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星这样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41 光明网

  1980年初秋,姜文、丛珊、吕丽萍、岳红、刘晓宁等一群年轻人带着喜悦、惶恐以及一丝稚气,踏进了中央戏剧学院的大门。他们的班主任张仁里著书“启程”,深情回望与这17名学生朝夕共处的4年时光——

  姜文借《变色龙》脱颖而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初来报名的姜文从外表上看不怎么帅气,更谈不上英俊夺目。人瘦瘦的,看上去似乎比实际年龄要大,谁也不会相信他当年还不到18岁。

  初试时,姜文朗诵了一段契诃夫短篇小说《变色龙》的片断,一下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在历次招生考试中,我几乎没有遇到过敢念契诃夫小说片断的考生,原因大概不外乎是契诃夫的作品不容易搞得很明白,平平淡淡地没有什么情节、悬念支撑着,其中又有一种含蓄的、深邃的、独有的幽默感。没有对契诃夫作品的独到理解,没有内在的幽默气质,这种风格是很难把握准确的。

  在姜文的朗诵中,没有我们常听到的那种激昂慷慨,更没有拿捏得非常匠气的抑扬顿挫,而是平平常常、自自然然,透出一种淡淡的讥讽和嘲笑式的幽默,这正符合契诃夫的味道。

  可姜文在形体、声音方面的条件并不出众,所以有关老师对他的录取表示质疑。好在招生组早有约定:对一个考生持不同意见,凡有一位老师认为应当留下该生,就先行留下,待考完再议。于是,姜文得到了二试和三试的机会。最后,姜文顺利地登入录取者名单。

  吕丽萍“生病”愁坏老师

  吕丽萍入学考试过程中一路顺风顺水,她是北京考区第一次招生中的“头号种子”。可有一天,不知从哪里传来消息说吕丽萍病了,而且是肝脏方面的。如果患上传染性肝炎,入学体检就通不过了。我们想跟她联系一下,可在她的入学登记表中查不到电话号码。当时我们真有些泄气,好不容易找到的一名较为理想的学生要飞了。

  第一次招生结束时,我突然在校门口见到吕丽萍,她显得又黑又瘦。我问她:“你没有病吧?”她有些摸不着头脑:“没有啊!”我松了口气,但还有些不放心:“你怎么又黑又瘦?”她笑着说:“我这一段时间游泳来着。”我这才踏实下来,心想:你倒玩儿得挺开心,我们都快愁死了!

  岳红为求学先退学

  岳红在成都考区参加复试时的小品表演,使招生组的老师印象很深。可我们对考生做录取情况调查时,发现了一个问题:岳红是四川一家厂办职业中专的学生。按当时的政策规定,职业中专的学生必须毕业后工作满两年,才能报考其他专业的大专院校,否则不得录取。大家冥思苦想也找不到对策,教务处的老师告诉我们,除非这个学生自动退学。

  不久,我们听到了“岳红已经从职业中专退学”的消息。不过教务处的老师又有顾虑了:在这种情况下录取岳红,若在当地引起连锁反应,或当地招生部门提出质疑怎么办?

  学院领导专门讨论了此事,终于想出了办法。他们给四川省招生办主任发了一封公函:“我院拟录取贵省考生岳红……恐录取后引起连锁反应,给贵省招生工作造成被动。若不同意录取,请来函通知我们。若未见回复,我们将继续实施原录取计划。”

  录取岳红称得上是兴师动众。在招生录取中为了一个考生上上下下如此细致、慎重、周密地开展工作,确实不多见。(《启程》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来源:文摘报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