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沙女杰缘何陷入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闻名全国的治沙女杰白春兰,在毛乌素沙漠治沙24载,使黄沙漫漫之地变得绿树成荫。然而,在取得生态效益的同时,她却承受着还贷的巨大压力……

  大投入与小补偿

  “偿还60万元的银行贷款已经成了我最大的困难。”在毛乌素沙漠南端、宁夏盐池县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柳杨堡乡沙边子村,白春兰对记者说。

  在当地,白春兰可是名人,治沙24年,仅全国的荣誉称号就有十几个。但这并没有使她摆脱因治沙陷入的经济困境。到今年春季,白春兰已经欠了银行3个季度的贷款利息了,同时,一笔30万元的贷款也已到期。但她确实拿不出钱来,半个月前,她做胆结石手术,费用还是跟亲戚借的。一棵树与万棵树

  毛乌素沙漠的南端,有一个叫作一棵树的地方,因为只有一棵老榆树而得名。

  1980年春,白春兰与丈夫在此种了3亩多地,结果,被一场大风卷得无影无踪。气象资料显示,当时这里每年沙暴天气多达36~40天,风速超过每秒5米的起沙、扬沙大风多达323次。

  “要想在这里种庄稼,必须先植树。”白春兰当时的想法非常简单:树长大了还能卖钱。

  经过3年的反反复复,白春兰一家在沙窝里种下的50亩草木有七成活了下来,一棵树终于有了一小片绿洲。然而,1983年夏天一场罕见的特大沙尘暴,将这一切一扫而光。白春兰没有气馁,她在沙窝边搭起两间土房,将家搬了过来。

  10多年过去了,白春兰全家治沙的艰辛难以历数。搬家前,每天到沙边子一个往返就20公里;为了防止羊群啃踏,围绕1300亩林草地挖筑了三圈壕墙,总长超过11公里;用坏了11辆架子车,磨秃了20多把铁锨……而他们究竟植了多少树,谁都说不清楚。

  林业局提供的数字是:治理沙漠2300亩,种植乔木5万株,种植灌木1200亩,封沙育草820亩,围栏草原1000多亩,枣树套种药材60亩,育苗基地110亩,平整水浇地80亩……

  记者看到,昔日明沙遍野的一颗树已是林木遍地,许多树都有碗口粗细。白春兰家的院子没有院墙,院子里基本没有沙子,起风时,也不见尘土飞扬;站在高处举目远望,房子四周长满新疆杨、红柳、花棒等,许多灌木有大半人高,茂密处难以下足。当初种树的时候,白春兰想的是等树长大后砍掉卖钱。可现在树真的长大了,政府却不让砍了,预期的回报无法实现,银行贷款就没法偿还。

  按照国家退耕还林的有关政策,县林业局给了她每亩50元的补助。

  盐池县科委沙边子站的负责人、盐池县沙漠化整治研究基地工程师张玉进算了一笔账:“一亩地需要树苗60棵,一棵树苗8角钱,政府给的补助仅够买树苗的。”白春兰也说:“林业局的补助只按成活的树木算。而我们这个地方树的成活率比较低,种活一棵树要花很大的功夫。”

  近年来,各级政府对白春兰治沙给予了积极支持,先后从不同渠道无偿投入26万元,但这远远不能弥补白春兰多年治沙的亏空。

  1998年至1999年,白春兰在政府的帮助下分两次贷款60万元,除了一部分用于建猪舍、羊场外,主要的钱还是投到了治沙上。但到2003年,除了养羊还能每年赚2万多元外,其余的都没见效益。2001年,自治区林业厅扶持了5万元,白春兰自己拿出13万元,承包了100亩荒沙地建苗圃,最终由于沙地地力太差,没有成功,钱全赔了。

  今年,新的难题又出现了———过去敞开式放牧被禁止,只能圈养,而圈养只能靠饲料,这样养羊就没什么利润了。以前养羊一年赚的2万多元,还可以还每年的贷款利息。现在少了这块利润,贷款利息拖欠随之产生。

  尽管白春兰一再表示,60万元贷款一定要还,并把还款的希望寄托在扩大养殖规模上,但从哪里找钱扩大规模却没有头绪。记者看到,在白春兰屋后的饲养场里,只有150多只羊、30多头猪,4个羊圈有2个是空的。治沙者与受益者

  白春兰治沙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但却不见经济效益。据盐池县林业局局长王富伟介绍,近几年该县涌现出不少治沙大户,联户农民100多家,治沙造林面积达25万多亩,比起国有、集体单位造林,他们进度快、花钱少,但问题是难见经济效益。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种树治沙,保护生态环境,受益的是大家,应当给付出了巨大代价的治沙人以补偿,至少不能让治沙人自己赔钱,但由谁来补偿以及怎样补偿,却成了问题。

  沙边子村村委会主任李生金说,白春兰治理的地方位于村子西边的沙漠边缘,是她挡住了沙子向东流动,没有她的防风固沙林带,村东边的近千亩农田肯定沙化了。

  当地一些长期关注治沙问题的人士也认为,种树治沙是一项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效益低的事,国家应该对这种行为进行鼓励,特别是在目前尚无法兼顾生态、经济双重效益的情况下,应该尽快拿出保护个体投资人治沙积极性的具体办法,否则刚刚起步的民间治沙将有夭折的危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