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建设者风采录:记全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张少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42岁的汽车司机张少华,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一局集团物资工贸有限公司青藏铁路生活保障中心工作,两年时间里,他驾驶着生活保障车跨昆仑山、越风火山、过五道梁,安全行驶13万余公里,克服了难以想像的困难,为7个单位58个工点运送食品,提供了满意的生活保障服务,被参建单位誉为青藏铁路建设的“特种兵”。勇挑重担

  青藏铁路的建筑工地,海拔高度平均在4500米以上。这里气压低,空气中氧含量只有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内地的一半,饭根本做不熟,生活必需品更是无处购买。为了确保在这里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一局集团3000多名建设者的健康和旺盛的战斗力,一局青藏指挥部决定,在格尔木市南山口建立生活保障中心,为前方加工和供应蔬菜、肉禽、蛋奶等主副食品。

  运送任务就交给了物资工贸公司青藏物资站,张少华就这样成了青藏线上的“特种兵”。

  张少华记住了临行前领导的交待:“馒头虽小关系重大,你们误了事,前方职工就会挨饿,建设工期就要受阻。”他暗暗下定决心:绝不当孬种!

  生活车每三天往返一趟,不能间断。而格尔木市距通天河工地450公里,往返一趟900公里,要两次翻越昆仑山和5010米的风火山,穿过可可西里无人区。随着海拔的升高,张少华开始头发昏,上到风火山,呼吸更加困难,头胀得像要炸开一样。再看看出发时买的袋装食品,个个鼓得像个皮球。这一路他啥都不想吃,有困意但睡不着,就像害了一场大病。

  就这样,在两个月里张少华跑了20趟,他的体重也由86公斤降到70公斤。确保畅通

  2002年青藏公路全面改建,经常堵车,给生活保障带来极大的困难。

  在一次运输途中,可可西里楚玛尔河大桥被洪水冲断了,南下北上的车堵了几十公里,张少华的生活保障车也夹在中间,整整两天两夜没动窝。张少华和伙伴们心中万分焦急,食品再送不到,山上几千人怎么办?自备的食品早已吃完,大家又饥又渴已经没有了精神。尽管他们的车内有西瓜、矿泉水等各种食品,但是,谁也没去动。有过路的司机提出用20元买一个烤饼,也被张少华婉言拒绝了,并耐心地向他们讲述山上的紧急情况,告诉他们车里装的是几千名建设者的救命粮。几经解释做工作,司机们被感动了,并设法挤出一条路。正在抢修便道的武警战士听说这种情况,破例用铲运机开道引导生活保障车在高低不平的便道上通过。倾情奉献

  在高原最害怕的就是生病,即便是感冒,治疗不及时,也会导致肺水肿、脑水肿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但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次,张少华由于连日奔波,患了重感冒。当时他呼吸急促,眼前一阵黑一阵白,甚至产生了幻觉,头又重又沉。他心里非常明白,无论如何不能闭眼,不能停下,不能耽误任务完成。他将车窗摇下,让冷风吹面,咬紧牙关,靠着坚强的毅力硬挺着把装满食品的保障车开到了沱沱河。车一停,他就一头栽倒在方向盘上什么都不知道了。

  由于修路堵塞和雨雪天气影响,加上工点多、品种繁杂,常常卸车到半夜。一次张少华赶到最后工点———位于通天河的机筑处时,已是凌晨3点了,他不忍心叫醒正在熟睡的工友,就在车里等待。纷纷扬扬的雪花飘洒在寂静的高原上,发动机的声音格外吵人,他怕把职工们吵醒,就熄了火。这下可把他们冻惨了,车外气温零下十几摄氏度,他们不敢睡觉,就在车里裹着军大衣等着天亮。很快脚冻麻了,浑身冻透了,最后话都说不出来了。天终于亮了。职工们发现门口被大雪覆盖的生活保障车,急忙把他们从车里扶进温暖的屋里。

  两年来,张少华和伙伴们的工作,得到了施工单位的高度赞扬。中铁一局在世界屋脊高寒缺氧条件下施工进展顺利,不断创出新的业绩。职工们说,这其中也有张少华他们这些“特种兵”的功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