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路边政绩”:欺上而不瞒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吉林省柳河、梅河口等县(市)部分乡镇互相攀比,花样翻新,专门围绕国道、乡道修建“路边政绩”工程。新华社日前的报道说,有的路边每户农家院内都矗立着统一规格的铁制玉米仓,有的沿路农户家都装上了崭新的铁栅栏,有的农户院子临路的一侧都是整齐划一的绿色水泥板……而非临路的农户则享受不到此种“待遇”。这些做法加重了当地农民的负担,引起农民不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显然,无论是铁制玉米仓、铁栅栏,还是绿色水泥板,都是地方搞的形式主义。

  搞形式主义,采取的往往是欺上瞒下的做法。而搞“路边政绩”,却只有“欺上”,而没有“瞒下”了。由此可见,一些地方已经不将农民的不满放在心上,而是大张旗鼓、明目张胆地作秀。可以说,形式主义已经由隐蔽走向公开,由暗处走向前台。

  其实,“路边政绩”并非一个地方独有。前不久,某地就将路边的良田进行了所谓的“退耕还林”。热衷于形式主义者大都有利可图,这些利来自于那些对“路边政绩”欣赏有加的上级领导。一些领导往往只看表面现象,不看问题实质;只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而不是深入实际,体察入微;只不过是走走过场,而不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再者,即使一些人对地方的作秀心知肚明,但由于各自利益的所需,并不点破,你好我好。

  权衡作秀的得失,作假者并没有失去什么,作假作得好,蒙混过关,甚至可能被提拔重用,何乐而不为?对被欺者来讲,也是乐得被欺,因为他们从中并不因此损失些什么。反过来,下级出了政绩,不是也表明自己领导得好吗?在此背景下,哪个人愿意站出来,去揭穿“皇帝的新衣”呢?

  所以,“路边政绩”是给领导们看的。要根除这种形式主义,在笔者看来,第一点就应该改变看领导眼色行事的用人方式,第二点就是对那种搞形式主义的人不能姑息迁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