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大款警察”敛财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50 江南都市报

  违纪违法收入的总额超过五千万元

  林福久,现年54岁,曾担任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税检处处长、鞍山市公安局税侦分局局长、鞍山市公安局内保分局局长等职务。

  在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公安局任处长、局长的10年时间里,他平均每年的违法违纪收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入高达500万元,这也意味着每天敛财超过1万元。他迷信权力,其飞扬跋扈的行事风格只能用“肆无忌惮”来形容。

  由于拥有不法来源的巨额财富,他被讥讽为“中国第一大款警察”。

  2004年4月20日上午8点半,林福久被押上辽宁省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被告席,聆听自己曾供职其中的鞍山市检察院在公诉书中的各项指控。鞍山市检察院指控林福久贪污事实3项,金额60多万元;指控受贿事实47项,金额600多万元,绝大部分为主动索贿。事实上林福久违纪违法收入的总额已经超过5000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是林福久利用职务之便违规经商、放高利贷的所得。

  林福久的腐败生涯从鞍山市人民检察院开始,又被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终结。

  腐败成了一种乐趣

  “一个是地位我要争取比别人高,再一个是钱应该比别人多”,这就是林福久少年时期的理想。

  林福久曾经拥有一个精明商人的形象,即使那时他已经是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的调研室副主任。在1993年前,林福久就已经攫取了2000万元利润。1993年,林福久被任命为鞍山市人民检察院税检处处长,此后,他敛财更加肆无忌惮。

  这一年对于林福久来说是个人生分水岭。在那之前,他“精明”地利用职务之便,让人们难以抓牢他的把柄;在那之后,他享受到了独霸一方的乐趣,就再也不愿甚至不必控制对权力的使用。

  1993年,林福久依靠可以拿到认购证的便利条件,更依靠敏锐的嗅觉,购买20万股鞍山合成的企业原始股,一年后净赚230多万元。他还从黑市买下10万股合成股票认购证,转手炒卖之后赚了180多万元。

  “林福久不是一般的黑”

  鞍山市建筑工程开发公司总经理曲继成说:“林福久这个人太恶劣,他太黑,不是一般的黑,是过分的黑。”

  对那些屈服于他的鞍山市的企业负责人,林福久开口就骂,稍有不逊就以罚款惩戒。

  以这种“太黑”的方式,林福久向鞍山市第四建筑工程开发公司索要了一套219平方米的房子,价值72万元。以一套60平方米的旧房,“换”到银达房地产公司3套面积共255平方米、总价91万元的新房。

  此后多年间,林福久利用查税职权,先后向鞍山市10多家房屋开发公司索要住房10余套,总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价值350余万元。

  据林福久向鞍山市纪委交代,他主管税检处和税侦分局期间,所掌握的不构成犯罪嫌疑的企业涉税问题,有90%没有按规定移送税务机关处理。

  1998年,鞍山市检察院税检处更名并改变隶属关系,正式成立鞍山市公安局税侦分局,林福久担任税侦分局局长。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对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监督制约的决定》,税务人员的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两权分离”,税侦分局不具备罚款权。但是,林福久一直坚持越权行事。为了关押涉税人员,税侦分局甚至安装了一只铁笼。

  2000年4月,鞍钢下属某厂厂长姜某被办案人员带回税侦分局,因为与办案人员争吵,姜某被关进狭窄的铁笼,双手吊铐在铁栏上,半站半坐地被吊了一夜。第二天一早,林福久更进一步,把姜某送进了拘留所。

  之后,林福久以“有个朋友要在鞍山办画展”为由,让姜某拿两万元钱去“买画”。一个月后,林福久以鞍山民政局开办养老院为名,让他“赞助一下”。直到林福久案发后,姜某才知道,那个养老院实际上正是林福久自己的庄园。

  2000年,他对鞍山市合成股份有限公司(ST鞍合成)董事长贺殿斌说:“我有个老姐姐下岗了,家里挺困难,去年进了一批苹果,到现在没卖出去,你帮我买点儿苹果吧。”

  这个“老姐姐”当然就是林福久自己。合成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买了8万元钱的苹果,满足了“老姐姐”。

  在不同的企业负责人面前,他还分别把自己的要求“委托”给“一位老干部”、“我朋友”、“局里的一个困难警察”等等。

  以售卖水果、鲜花等手段索贿,渐渐成了林福久的个人标签,在鞍山市路人皆知。他建造的花窖,有人说比鞍山市著名的“二·一九公园”的花窖还要大。

  拙劣而“成功”的伪装

  在工作单位,林福久大力树立自己的廉洁形象来掩盖他的贪婪。从检察院税检处当处长时开始,他建立了一套“廉政建设登记制度”,税侦分局办公室保存着一本《廉政登记簿》,专门用来记载林福久拒贿赂退礼金的“廉政”事迹。

  据统计,多年来,林福久共上交的“廉政金”有100多万元。

  但是上缴的这些“廉政金”的去向,仍然控制在林福久自己的手里。然而,背地里林福久的恶名早已“远播”。“府福养老院”就是最好的例子。

  “府福养老院”位于鞍山市千山区唐家房镇,当地人通常称为“林家庄园”。养老院占地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整体建筑气派壮观,院内楼阁亭台,斗拱飞檐,小桥流水,别有洞天,一派精致小巧的苏州园林风格。表面上,这是一个福利机构,事实上却是林福久的私产。

  大亨的生活好“节俭”

  办案人员从山东起获了林福久的玉器,动用了两个集装箱才得以运回鞍山。办案人清点整理和搬运这些物品用了整整8天时间。

  2003年5月,林福久的外甥王春江被纪委找去谈话,迟迟未归,引起了林福久的警觉。5月29日晚,当市纪委研究“双规”林福久的具体行动方案时,林福久也在进行安排,他找大哥林福昌,要他准备出去躲躲。林福久被“双规”当晚,其妻惊惶失措,马上给林福昌打电话:“大哥,刚才福久被市纪委带走了,你赶紧跑吧!”69岁的林福昌立即驾车出城,星夜逃往大连。

  林福久为哥哥提供的“跑路”资金只有1000元钱,后者在大连只好住小招待所度日。

  由于对家人的悭吝不仁,几乎没有哪个亲人愿意为林福久隐瞒什么。林福久的哥哥到案之后,像其他亲人一样,林福昌很快就把自己掌握的林福久的问题交代了出来。

  在其住宅院里收楼道卫生费的老太太气愤地说:“‘林大眼珠子’太不像话了,那么大的干部,那么有钱,连卫生费也不交。还说再问他要,他就要查我儿子的生意。”

  鞍山市专案组的前期工作着重于外围调查,在短时间内就掌握了林福久涉嫌违法犯罪的主要事实证据。林福久利用职权疯狂敛财的行为,在鞍山市企业界早已民怨沸腾,查处林福久之举自是深得民心。

  调查组最终核实,林福久名下的个人资产总计超过了5000万元。如果按1993年4月到2003年5月计算,这就意味着,林福久在鞍山市检察院和公安局任处长、局长的10年时间里,每年敛财500万元。也就是说,他的非法收入平均每天超过1万元。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对于公务人员行使公权力的限制机制和监督体系日趋完善,制衡公权力的趋势也日趋明显的今天,腐败注定了它逃脱不了正义之剑惩罚的命运。从任何一个意义上说,林福久都不可能逃脱。(据《南方周末》)

  (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