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助学贷款竟也“嫌贫爱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0: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报载,在广东省的一些高校,越穷的学生越难以从银行获得助学贷款,原因是银行担心他们将来还不起钱。

  广州大学负责学生贷款的孙老师举了一个例子:该校一位特困生从小患有慢性病,家中经济拮据,读书的钱都是借的。他申请贷款时如实填写了自己的情况,到现在快两年了,他的贷款申请也没有获批。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孙老师说,他现在只好劝贫困生在申请贷款时,“不要把家里写得太穷”。

  众所周知,国家助学贷款是用来救助贫困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的。按道理说,越贫困的学生越需要助学贷款,而国家助学贷款应该优先发放给特困学生。而无情的现实却是,国家助学贷款竟然也“嫌贫爱富”,越贫困的学生反而越难以从银行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走到这一步,在某些方面似乎已经背离了这项政策的初衷,不能不令人深思。

  诚然,向特困生发放助学贷款,银行的风险可能会更大一些。但是,国家助学贷款毕竟不同于商业贷款,它是一种政策性、救助性贷款,目的是为了保证教育公平、社会公平,让每一位公民获得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因此,国家助学贷款不能像商业贷款那样,单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风险最小化为目标,不能以贷款人的经济实力作为贷与不贷的依据,商业贷款可以“嫌贫爱富”,国家助学贷款却不能“嫌贫爱富”,这是助学贷款与商业贷款的原则性区别。

  当然,单方面责备银行在发放助学贷款时“嫌贫爱富”,也是不公平的,因为银行要维护自身经济利益。

  一方面是银行认为助学贷款的风险太大,另一方面是贫困生必须得到救助,矛盾的焦点就集中在助学贷款的风险由谁来承担这个问题上。如果按照目前助学贷款的发放模式,贷款风险完全由银行承担,那么银行从自身利益考虑,势必会逐渐减少贷款发放量,甚至停止向特困学生发放贷款。因此,要保证助学贷款真正成为救助贫困生的主渠道,就必须合理化解助学贷款的风险。

  笔者认为,各级政府应该成为助学贷款风险的主要承担者。原因很简单,银行发放的是国家助学贷款,这种贷款的主体是国家与贫困生,而不是银行与贫困生,银行只是代为操作。帮助贫困生上大学、顺利完成学业,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理应在救助贫困生方面肩负起更多的责任,承担更多的贷款拖欠风险。

  据我了解,在美国,如果学生违约没有归还贷款,或者由于死亡、疾病而无法还贷,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将向银行赔付95%的拖欠贷款,也就是说,美国商业银行发放的助学贷款,是由州政府负责担保的,而且由联邦政府“再担保”。

  美国的做法值得效仿,我国各级政府也应该为助学贷款提供担保,一旦出现大学生失信欠贷行为,损失主要由政府来承担,而同时,追讨欠贷的工作也主要由政府来做。如此一来,商业银行发放助学贷款的后顾之忧就得以解除,自然就不会“嫌贫爱富”,这将更有利于国家助学贷款健康、可持续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