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培训平台 提高技工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0: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首钢:学技术吃香,有技术风光

  本报讯(记者吴晓向)“学技术吃香,有技术风光”。一项被称为“高级技工工程”的活动目前正在首钢公司推开。由于这项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务实、效果显著,不仅受到职工的欢迎,也得到北京市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按照首钢《高级技工实施方案》,到2005年,首钢高级技工的比例要占到职工总数的15%以上,其中技师占1.1%以上。为此,首钢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一是实行技师职务津贴,凡获得技师资格,并被聘任技师职务的,每月发给180~300元的技师津贴;被聘任高级技师职务的,每月发给300~500元的技师津贴;二是延长劳动合同期限,技师、高级技师可与企业签订长期或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三是凡被评为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和高级技师”的,给予表彰和奖励。配偶户口在外地的,可办理进京户口;四是设立“高级技工培养基金”,用于技师、高级技师的继续教育和重点培养。

  其下属各单位也积极为培训高级技工创造条件。如焦化厂开办了技师培训班,中厚板轧钢厂对200多名工人进行操检合一培训,使他们达到一岗两证。与此同时,首钢还在“新世纪北京首届职业技能大赛暨首钢赛区启动仪式”上,向全市企业发出“加速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倡议。目前,这一行动已初见成效,2003年与2002年相比,首钢技师由160人增加到316人,增长97.5%;高级工由1140人增加到2939人,增长157.8%;高级技工比例从2.5%提高到6.5%,提高了1.6倍。

  新港船厂:拔尖真神采,绝活受青睐

  本报讯(记者姜明通讯员张建群刘丙东)“我原来总认为技工地位低,难有大出息,没想到今天这么神采!”天津新港船厂一名青工获得企业授予的“技术尖子”称号后动情地说。日前,天津新港船厂决定,对生产操作关键岗位的11名技术能手实行津贴制度,每月可享受200元津贴。据悉,对“蓝领”工人实行津贴制,是天津新港船厂在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中为让职工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而采取的有效举措。

  天津新港船厂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由于体制、机制、经营等原因,技术工人一度严重外流。为解决这一问题,从去年5月起,船厂开始在企业内部推出“技术工人拔尖人才”制,以使有“绝活”的技术人才脱颖而出,同时出台了《关于实施青年技术工人拔尖人才津贴的暂行规定》,确定了评选的基本条件、选拔程序及其待遇。

  经过层层评选,船舶装配、钳工及车工、电工等7个工种的11名青工脱颖而出,他们中有依靠高超的研配技术使面临报废危险的螺旋桨“起死回生”的钳工;有勤于思考,改进刀具、调整机床性能、解决大型活件加工中难题的车工;也有“妙手回春”的修船工人及依靠技术攻关将柴油机驱动的高空车改成电动机驱动,使报废车辆“焕发青春”的革新能手等。据了解,此项津贴制将坚持岗变薪变的原则,实行考核上岗,动态管理;津贴标准为每人200元/月,列入工资发放,每年评聘一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