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程兵指挥学院夫妻教员李兆平、仲锡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0: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校园里,丈夫李兆平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像小跑儿一样,宽边儿眼镜下目光透着热忱、坦诚;妻子仲锡留着齐耳剪发,挎着黄书包,不时地抬手腕看时间。我们面前的这对夫妻外语教员,和其他军校教员一样,再普通不过了,但两人携笔从戎10年来,就像上紧了发条的钟表,一刻不停地走动着,谱写着强军报国“二重唱”。

  不惑之年“到部队去”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入伍之前,李兆平夫妇二人都是全国重点高校外语教师。一次,他俩为部队翻译资料时,听到这样一件事:部队新接了一批进口装备,为使官兵掌握操作屏上的英文提示,部队开办了英语补习班,但是,新装备整体形成战斗力时间也因此推迟了数月。当时,正是海湾战争结束不久,世界范围内军事革命已经风起云涌,我们能因官兵的外语水平低而影响战斗力吗?

  了解到这些,一股热情在他俩心头升腾:“到部队去,为提高官兵英语水平贡献一份力量!”1994年,当工程兵指挥学院特招英语骨干教员时,他俩放弃地方大学的待遇和发展空间,应征来到学院。穿上军装时,夫妇俩已届不惑之年。

  携笔从戎,情系军营。夫妻俩觉得,在强军报国面前,自己的事再重要也得往后放。到军校后,他俩忙于教学,却很少有时间过问孩子的学业了。那年中考前的晚上,孩子对仲锡说:“妈妈,明天中考了,你俩陪我到考场去一回吧,每次考试,都有学生父母在考场外面!”仲锡一算计日程,就在同一天,她的学员也要参加江苏省英语硕士学位统考。到了那一天,权衡再三,仲锡还是帮孩子准备好考试用具,把他送到公交车上,又转身上了学员考试的班车。

  “在军校就得有军味”

  按照常规,外语教员只要教好英语就行了,李兆平夫妇却提出,军校教员讲课要有“军味”。他俩一入校,就把有关的军事书籍摆上案头,不到两年时间,这对夫妻就掌握了军事基础理论和工程兵专业知识。他们讲课时,军事概念和理论能脱口而出,使学员既掌握了英语,又复习了军事知识。后来,他俩还编写、译著4部军事著作,其中《美军工程兵战术理论概述》获得学院科研成果特等奖。据悉,由基础课教员出版军事著作,这在总参系统为数不多,在工程兵指挥学院更是第一个。

  李兆平说过,军校教员得把精力都放在教学上。几年来,夫妇俩合作完成的23部专著、教材、译著都跟教学有关。据介绍,论起李兆平夫妇的翻译水平,在整个苏北小有名气。到了军校,也有请他俩翻译小说的,稿酬标准也不低,他俩谁都没答应。相反,如果是教员、学员和部队官兵需要资料,他俩从不推辞,手头再忙也要干出来。

  一天上午快下班时,某舟桥部队一个参谋带着资料找上门来,说是部队第二天就得用。夫妻俩开了夜车,第二天一早就拿出了译稿。有同事做过统计,几年间,像这样帮助部队翻译资料,他俩已达数百万字了。

  栽花育蕾匠心独具

  李兆平夫妇把教学质量看得高于一切。他俩说过,评价一个教员,重要的不是看站讲台时间长短,而是看他站讲台的质量。他俩刚进校时,外语教研室在学院教学质量评比中排在倒数第三。李兆平担任教研室副主任第三年,大学英语课程被评为学院优质课程,教研室也第一次进入先进行列。

  一次教学中,他俩发现,一个大二时就通过英语六级考试的学员在翻译一条外军资料时出现很多错误,这引起教员夫妇的深思:当今军事变革时代,军人学英语是为了掌握一门克敌制胜的技能,不是只为了应对考试得高分。他俩感到,必须改变诸如“教员讲,学员记”这类“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一定要增强学员的应用能力。为此,夫妇俩创建实施了“军校快乐英语教学法”。

  他们根据讲授的内容,课上穿插英语游戏辩论、军事知识竞赛等活动,课下组织学员从兴趣出发,开辟读书、写作、演讲等“第二课堂”。一些学员喜欢新奇的教学方式,李兆平就把“怎样写作”、“怎样记词汇”等20多个英语学习技巧编成电子教材,文字、声音、图像并用,令学员们兴趣大增。

  春播一次种,秋收一季粮。几年下来,这对教员夫妇的“军校快乐英语教学法”取得突出的教学成果。他俩教过的学员中,已有20多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仲锡老师教过的100多名研究生中,有5人出国留学,11人考上了博士生。学员王志宏在全国英语六级考试中考了个满分,而据说当年全国考满分的只有3个人。研究生蒋良艳出国留学时被评为“金牌学员”,他说是因为有了这两位教学有方的夫妻老师,才让他“学习并快乐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