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础有缺陷时政题丢分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0:2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哈市高中高考前的第一次模拟考试在政治方面都暴露出考生的哪些弱点?近日,记者专访了哈市第三中学的政治老师鲁时光。

  基础知识有缺陷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鲁时光说,有些同学平时复习总感觉不错,可考起试来分数却不高。根据第一次模拟考试对考生试卷的分析发现,基础掌握不牢是考生答卷时常犯错误的地方,考试时换种题型、换个说法考生便不会了。因此,政治的最后阶段复习决不能脱离教材、单纯地搞题海战术,必须在一定量的题的检验下,去查缺补漏、发现问题并致力于回归教材,完善知识体系,进行适度的巩固练习。有些考生在答题时没有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因为理论联系实际是政治科学习的基本原则,值得考生关注,否则即便把五本书一字不差地背下来,恐怕也拿不了几分。

  时政题漏洞多

  时政方面的题每年高考都考,基本特点是以与我国有关的关系到人们的根本利益的话题。以经济类、长效性、有定论的热点为主。考生在答这类题时容易丢分。

  鲁时光提醒考生,高考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一般是已有明确结论的问题,观点比较前沿,学术界尚在广泛争论等问题是难以进入高考试卷的。

  把握教材夯实基础

  鲁老师说,抓好基础,既能保证高考中占80%%左右的基础题、中档题的得分率,又使提高能力成为可能。要想抓知识基础,必须重视抓知识的落实。有的学生说“不怕难题不得分,就怕每题扣2分”,说明了对教材基础知识落实的重要性。

  从微观切入热点问题

  考生对时政知识把握的程度不一定要有多深,但面一定要广。综合考试总体上并不像“3+2”考试那样谋求从深度上去考查考生,往往是抓住一个主题或中心形成若干道试题。因此,考生在复习中必须在教师的指导下,着力把握核心概念和知识,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把握知识重点,寻找知识的交叉点。这一点在综合考试复习中显得尤为重要。

  政治学科的高考从不回避时事热点,学生在备考时要关注热点问题的长效性,即有些热点问题可能连续几年都会考,要引起重视。本年度的热点,要以新的发展观为主题,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党的十六大的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灵魂,从总体上进行把握。特别是把几个相关性很强的热点联系起来进行分析和把握,能极大地提高备考的实效性。(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