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后开市利空重重 五月股市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0:36 华声报

  5月10日是节后股市开市的第一天,但市场没有迎来投资者所期待的开门红,反倒是消息面重重的利空给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打击不小,全天深沪两市股指均呈单边下行态势,上证指数再创调整以来的新低1560.21点,两市成交额总共才100亿,形势不容乐观。

  在国家紧缩政策下,投资者的信心明显下降,同时五一期间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政策利好公布,场内资金抄底抢反弹的热情明显不足,因此大盘调整格局没有得到有效改观。西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南证券研究中心的分析师张刚认为,因五一期间美国公布4月经济数据良好,升息压力加大,国际股市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而在国内,为制止各地盲目投资,国家发改委、银监会打出组合拳,发改委部署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银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贷款风险管理,以配合目前政策面的宏观调控;另外,电价上调、国际油价上调,很可能提高生产企业的成本,给相应的上市公司效益也带来了负面影响。

  此外,10日周边股市大跌,对国内A股市场造成很大不良影响。日经指数暴跌554点,创出今年2月以来的新低;台湾股市暴跌215点,跌幅达3.56%;香港恒生指数也暴跌425点,跌破11500点大关,为自去年9月30日以来最低收市水平。

  面对近期股指连续的大幅下跌,张刚表示,今年自4月7日高点1783点下跌以来的0.5分位1545点和0.618分位1480点可以把握反弹的机会,但高度不容乐观,可能要调整至10月、11月,看给投资降温的效果如何。民族证券徐一钉也表示,目前管理层宏观调控的力度加大,机构也纷纷夺路而逃,1550点可能还有一定的支撑力度,但若跌破1500点,则大盘的趋势需要重新研判。

  不过,受近期电价上调的影响,10日电力类股整体表现突出。电力、石油和煤炭等能源类个股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其中桂东电力以涨停报收,带动两市电力股全面反弹,涪陵电力、大连热电、三峡水利、岷江水电、华银电力等个股也持续活跃。(来源/北京娱乐信报,作者/焦菁)

  :近期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

  3月24日:央行宣布从2004年4月25日起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

  4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走势,研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解决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会议提出,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遏制投资过快增长势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4月11日:再次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7.5%。

  4月13日:银监会组成五大检查组,分赴广东、浙江、河南等七省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钢铁、房地产、汽车、水泥、电解铝等过热行业贷款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这是银监会今年第二次表态对过热行业加大检查力度。

  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提出遏制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钢铁行业投资过热应引起全行业高度重视。

  4月28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适当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钢铁由25%及以上提高到40%及以上;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开发?穴不含经济适用房项目?雪均由20%及以上提高到35%及以上。

  4月30日:为着力解决投资膨胀问题,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了部署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地要严格按照清理范围进行清理。

  5月10日:为落实国家宏观调控的各项措施,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出通知,提出了七项落实措施,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贷款风险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