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荐制给股市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1:03 天津日报

  张旭东

  提及保荐制,不少人感觉颇为陌生。其实,实施保荐制是我国股市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证券业内人士对这一制度也是企盼已久。

  引入保荐制,是我国证券发行制度的一次革命性变革。从去年以来,证监会一直将推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行保荐制作为工作重点,证监会希望借助保荐制来提高上市公司内在质量,进而恢复和增强普通投资者的信心,还原证券市场的本来面目,从而达到进一步发挥证券市场优化资本资源配置的功能。

  保荐制起源于英国,发展于香港,大多运用于创业板市场上。由于保荐制在国际主板市场上还没有成功引入的先例,保荐制正式引入我国证券主板市场,这还属于首创。我国确定的保荐制度,结合市场的实际情况,总结了过去实行核准制以来的经验,对发行上市的责任体系进行了明确界定,建立了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机制,为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出了一个更加市场化的制度框架。

  证监会发行部相关负责人曾打过这么一个比方:过去发行新股时,只有证券监管部门在做“审批关口控制”和实质性判断。这好比监管者费心劳力修建一座高高的“城墙”,但面对市场千万个博弈者技巧高超的“攻关”,再高的墙也很容易被越过。保荐制就有可能将这一“关口”或“城墙”拆掉,而使这种“关口”或“城墙”无所不在,变成一座座“道德之墙”。保荐制的引入将由此使监管模式从“关口”式监管转向“管道”式监管。

  在持续监管的作用之下,保荐制的实施将形成良性竞争的机制,也直接提高我国证券公司的整体素质。在保荐制下,责任意识强、信用好、业绩佳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得到激励,使不符合要求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不受欢迎以致被淘汰,这会使证券市场的环境更加健康,使资源配置有更高的效率。而随着对保荐人在行业内的流动,这将促使我国证券公司重新整合。毫无疑问,保荐制将深刻转变证券公司的经营理念和业务模式,有利于证券公司的“强身健体”。

  保荐制的实施,将有利于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荐制被证监会寄予厚望,不是没有道理。各国创业板市场上保荐制的实践已充分表明,这一制度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方面效果相当明显。

  按照保荐制要求,企业发行上市的保荐责任明确到了具体的工作过程和各个环节,明确到了具体的机构和个人,可谓条条切中要害。在保荐制下,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在新股发行过程中充当信息中介作用,必将以其信誉为发行人做出符合上市条件的保证,如果弄虚作假,这将受到制度的严惩。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