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主岭华生交电有限公司 机制变了企业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1:36 新华网

  2000年末,四平市大胆尝试,将负债经营、难以为继的四平市天然气开发公司包括债务全部出售给公主岭华生交 电有限公司,改制为民营。短短3年时间,华生已令四平各界刮目相看。华生公司接手后,从用人机制、分配机制到激励机制 等各方面全面改革。其最大的特点是:改得彻底,抓得扎实。改制前,原公司共有870人23个部门。精简分流至今,共剩 410人13个处所。人员精简过程公正公平,让职工信服,有些自愿申请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有些主动调离,有些竞聘落 选待岗。公司保卫科长徐双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公司原稽查、保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卫、行政三个部门共有30余人,改制后减至10人。改制前 ,每年发现偷气处理时,总有人讲情,违章占压管线也不能尽快清除。改制后,他们加大稽查力度,按《燃气管理实施办法》 规定处罚各种违章用气,为公司直接追回经济损失31万元。

  华生公司用人有其独特之处。新当选的副总李永祥年仅31岁,而原公司劳动人事处长张文德改制后当选工会主席时 ,已经54岁。华生公司认定,用人不拘泥于年龄,而要看能力大小和思想意识,如果把年龄也作为划定用人的标准,无异会 造成巨大的损失与浪费。

  人少了,开支并没相应减少,华生公司根据不同岗位的责任和劳动量,重新核定分配机制。改制至今,所有员工工资 平均上调40%,个别岗位达到80%,重要岗位一次性翻倍上调。这样的增调不是主观臆测的结果,而是公司领导参考外省 外地同行业平均工资水平并亲自体验各岗位工作性质、辛苦程度后商定的。过去抄表员、收费员的工资是最低的,改制后,工 资分配向一线苦脏累险岗位倾斜,抄表员、收费员实行计件工资,平均工资由528元涨至680元。在华生公司,一名普通 电焊工的月薪,超过总经理的收入。华生公司员工无不因此倍加努力,他们感受到的是付出劳动被认可的欣喜。尤其让华生员 工兴奋的,是公司激励机制的改革。这些员工绝大部分是原公司竞选上岗的老职工,过去最深的体会是干好干坏一个样。改制 后,公司层层签订的责任书,细化到完成任务得多少奖,完不成任务受多少罚。每个员工根据责任书各项指标,自己就能算出 奖罚金额。

  公司每次培训考试,职工全员排名;干部一季一测评并排名,前3名和后3名分别得奖受罚,被罚的人当时掏出被罚 的钱款并认前3名为师。4月初召开的表彰大会上,得奖最多的达万元以上。(记者刘桂云马春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