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理村支书猝死酒桌获补6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1:38 光明网
  事发时三方就土地转让进行协商,死因引起村民猜测,镇里以“因公死亡”进行补偿
  昌平区张各庄村的代理村支书张志宝因协商转让土地一事死于酒桌。这就是村子里传说要转让的那块地。
  5月10日,张志宝的妻子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张志宝是死在工作岗位上的。后面墙上就是张志宝的遗像。

  核心提示

  4月29日中午,昌平区南邵镇张各庄的大喇叭突然响起来……该村代理村支书张志宝,在与某园区商谈村中土地买卖一事的饭桌上,“吃饭吃出毛病”,被送往医院“已经不行了!”

  张志宝的死,顿时打破了张各庄———南邵镇最大村庄的宁静。因为与卖地有关,各种死因在村民中传得沸沸扬扬,有的说是“气死的”,有的说是“高兴而死”,也有的说是“噎死的”。

  事情还不仅如此,更让一些村民不满的是,事后,镇里补偿了张志宝6万元。

  “张志宝是吃饭死的,又不是战士战死沙场,怎能给那么多钱呢!”

  对此,南邵镇党委副书记朱克俭说,镇里确实补偿了张志宝6万元。他说,这笔钱不是抚恤金,是村里给的补偿。这主要是考虑到了三点,一是张志宝应该算是因公死亡。第二,张志宝是一名老党员,老干部,有贡献。第三,张志宝家里的负担很重。

  因为张志宝的死,村里卖地的事情也搁浅了。村支书的猝死

  张志宝的儿子张文学说,接到大喇叭通知,父亲“吃饭吃出毛病”,赶到医院时“父亲已经不行了”

  昌平区南邵镇张各庄代理村支书张志宝的死,发生在公元2004年4月29日中午……

  “是大喇叭把我叫起来的。“张志宝的儿子张文学说,4月29日那天,他下夜班后正在家里休息,中午的时候突然村里的大喇叭响起来,让母亲张惠娥去村委会一趟。当时母亲没有在家,不知原委的他爬起来就过去了。到大队后,别人告诉他说,他父亲“吃饭吃出毛病了,现在在昌平医院”。谁知,他赶到医院时,“父亲已经不行了!”

  按照村里的习俗,5月2日,张志宝被火化了。

  张志宝的儿媳妇说,那天早上张志宝吃完早饭就去村委会了,比她早出门两分钟。下午的时候,她接到丈夫的电话,发疯似地跑了回来,“早上还好好的一个人,下午就没了。”

  张文学说,父亲平时身体挺不错的,除了有点糖尿病之外,没什么病。

  张志宝的妻子张惠娥说,丈夫的糖尿病早就好了,他是个慢性子的人,平时遇见啥事,从来就没见他着过急,连说话都是慢条斯理的。

  1700亩地的买卖

  南邵镇副镇长徐强讲,当天吃饭的有10多个人,由三方组成。这次见面也是张志宝担任代理书记之后的一次重要会谈。

  张文学说,“要是父亲不当支书,就不会出事了。”张志宝是从2003年12月20日开始代理书记的。

  据张文学回忆,那天开全村党员大会,村里的70多名党员都去了,在举手表决中,他父亲被选为村里的代理书记。父亲当时觉得岁数有点大,不太愿意当了,但是在大家的一致要求下,他才勉强答应做一段时间的代理书记。

  上任之后,张志宝的工作重点是协商与高教园区土地的买卖。“发生事情的那天,就是为了商讨这个事情。”当时也在现场的村代理副支书张志军说。

  南邵镇副镇长徐强讲,由于规划中的昌平高教园区看中了张各庄紧挨北六环的1700亩土地。于是,镇政府牵头在4月29日介绍双方认识,打算促成土地转让。

  徐强说,当天吃饭的有10多个人,由三方组成。南邵镇镇长白向军、副镇长徐强作为中间人出席;村代理副支书张志军、村会计张兴旺和两名支部委员作为卖方出席;高教园区的人作为买方出席。这是村委会成员与高教园区的人第一次见面,虽然这1700亩地的事情在去年就有意向了但是一直没有谈。这次见面也是张志宝担任代理书记之后的一次重要会谈。

  徐强说,当时他们在高教园区谈的挺高兴的,大家都介绍了一下双方的情况。“但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由于是首次见面会谈中大家没有谈到出让土地的补偿金价格问题。

  弥漫村中的死因

  虽然没有在现场,张志宝的妻子张惠娥很平静,“他是高高兴兴地走(去世)的”

  不料,张志宝的死却引起了部分村民的猜测。

  第一种猜测是“气死的”。82岁的村民孙少红认为,“他(指张志宝)是不肯在卖地的协议上签字,被气死的。”他说,村民不同意卖地,虽然有些人觉得张志宝在村里的口碑并不好,但是他并不敢擅自不经村民同意就在出卖土地的协议上签字。

  第二种猜测是“高兴而死”。有的村民说,当时买地方和张志宝谈的价格可能较高,张志宝没有想到能卖这么多钱,吃饭的时候很兴奋,一口东西没咽下去,“噎死了自己”。

  最后一种猜测是“喝酒过量”。

  虽然没有在现场,张志宝的妻子张惠娥平静地说,“他是高高兴兴地走(去世)的!”

  “我不怀疑他的死。”张惠娥说,“我丈夫就是意外死的,跟镇里的没有关系。”村民对张志宝死因的种种说法,张惠娥没有说什么,她说她不想做什么评论。她只相信丈夫是意外死亡,并不是被人逼迫致死。

  “突然变青”的脸色

  在场的副镇长徐强说,当时他自己开车,把张志宝送到医院。最后,医生从张志宝嗓子里取出一块包子

  “那天12点过后的事情仍然记得。”副镇长徐强说,当时大家谈得不错,心情都挺好的,于是就在园区的餐厅一起吃午饭。当时吃得比较简单,进行得也比较快,半个多小时就差不多要结束。一边跟大家闲聊,张志宝一边嚼东西,突然他脸色发紫,通过他手势比划,看出来好象有被东西卡住了,身体开始摇晃,旁边的两个小伙子猛上前讲其抱住。“赶紧吐出来!”旁边的人说,一边把扶他到了洗手间,可是吐了半天怎么也吐不出来,并且明显上不来气,呼吸变得困难。

  见张志宝越来越难受,大家觉得事情比较严重,就赶紧打120。因为离区医院并不是太远,考虑到急救车开过来还得等时间,徐镇长决定自己开车,把张志宝送到医院。十几分钟后,医院开始进行抢救,打针,做人工呼吸,但人已经不行了。最后,医生从张志宝嗓子里取出一块包子,拿给大家看,说就是这块包子卡在嗓子了,一口起没有上来。

  张惠娥后来说,不知道是块馒头,还是块包子。她说,丈夫当时肯定是一高兴才把东西卡在嘴里的。

  6万元的补偿款

  南邵镇副书记朱克俭说,张志宝为是因为谈公事意外死亡,所以应是“因公死亡”

  张志宝死后,镇里给其6万元的补偿款也引起了部分村民的置疑。

  “张志宝是吃饭死的,又不是战士战死沙场,怎能给那么多钱呢,是不是太多了?”在村口,一位中年村民发表议论。

  南邵镇副书记朱克俭说,镇里确实补偿了张志宝6万元,他同时又说,这笔钱不是抚恤金,是镇政府给的补偿金。对于6万元是怎么算出来的,他说,主要是考虑到了三点,一是张志宝为村里的干部,虽然是代理的,但到底是一把手,他这次是因为谈公事意外死亡,并不是在私人时间出的事,所以应该是因公死亡;第二,张志宝是一名老党员,从1987年开始,他就在村里做了近6年的村支书,而后又在镇办企业里做书记,一直勤勤恳恳,是一名好党员,好干部,要不然,村里的党员也不会让他做代理村支书;第三,张志宝的死亡,对家了经济来源也是一个打击,张志宝的妻子张惠娥已经57岁了,没有工作,张志宝的父亲尚健在,也已经80多岁的,都是很重的负担,儿子儿媳妇都没有固定工作,并且家的条件也不好,几间小平房里,连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所以,基于这样的考虑,张志宝的家属得到了6万元的补偿。

  卖地又一次搁浅

  “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子,没了土地,我们怎么办?儿孙怎么办?”村民王久亮给出了不同意买卖的理由。

  “张志宝死了,卖地的事情又搁浅了!”南邵镇党委副书记朱克俭说。

  去年,高教园区曾经透露过土地买卖的意向,但是村民们议论颇多,许多人不同意,事情一度搁浅。“土地是我们的命根子,没了土地,我们怎么办?儿孙怎么办?”村民王久亮给出了不同意买卖的理由。

  “那是集体土地,要三分之二的村民同意才能买卖。”朱克俭说,如果大多数村民不同意,土地就不能卖出去。今年,部分村民向村支部重新提出土地买卖的事情,村支部向镇里做了报告。镇政府才决定做中间人,促成此事。

  朱克俭介绍,这片土地没有划归村民个人名下,而是张各庄村的集体土地,集体所有,集体经营。因此,根据2004年23号文件《昌平区农村集体土地征用、占用、对外承包、出租收入管理使用补充办法》的规定,如果张各庄此次土地买卖达成协议,其中的50%的款项将用于村民的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支出,以及社会救济、优抚等公益事业,而剩余的50%将用于集体扩大在生产,例如打井、修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卖地款不一定会直接分到村民个人手中。”朱克俭说。

  “土地是村里的,我们是村里的村民,卖地的钱应该分给我们。”村民孙少红说。村民们并不是不同意卖地,但是他们担心卖地的钱被镇政府和村委会的领导私分掉。

  “听说,只要卖地成功,村里的8个委员每人能分到至少30万。”一名村民自称说话很直,他是张志宝的叔伯兄弟。对此,朱克俭则反驳,“双方连土地出让价格都没有谈到,何来分钱?”

  虽然事情已经过了十多天了,张文学仍清晰得记得父亲死亡证明上的8个字:“院外死亡,喉咙异物”。由于已经参保,张志宝的死亡证明被拿到了保险公司。张文学说,只有这个才能证明父亲是意外死亡。

  采写:本报记者 刘英才 陈俊杰 摄影:本报记者 徐万涛(来源:新京报 日期:)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