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斑马线”上人车争道抢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1:58 新闻晚报

  新交通法规关于“人行横道”的规定:机动车遇行人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行人通过路口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

  昨天是新交通法规实施第十天,记者观察了8个主要交通路口后发现,各个交通路口的车流量没有因新法规的“制约”而加快通行速度,人行横道线上“人车抢道”依然盛行。路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口的交通协管人员一致认为:“过去是行人怕机动车,现在是机动车怕行人。”

  让交警为难的是,目前尚没有处理人行横道上违规的具体办法。据了解,新交通法规刚出台,但交警的处罚依据已经有了四五个版本。在人行横道上违规而没有造成交通事故的处罚规定太笼统,让交警难以执法。比如:没有具体规定“机动车遇行人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中停车的具体表现;也没有对“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减速行驶”中减速的范围作解释。

  交警对在人行横道上违规的行人处罚是:每次罚款10元。

  镜头一 步行街路口:汽车难转弯

  时间:13∶50地点:河南路南京路口

  这是一个丁字路口,行人通过河南路有两个人行横道———南京路北边和南边。南、北、东三个路口分别由交通协管员“把守”,一位民警负责处理违章。

  南北红灯和东边的绿灯同时亮了,在协管员的阻挡下等候着过马路的行人,潮水般涌向马路对面,顷刻铺满了斑马线。

  按照规定,南向东右转弯的机动车此时应该可以通行,但遇到人行横道上有行人应该停车。可是,转弯的汽车一辆接一辆缓缓地向前蹭,伺机挤出个空当右转。车距不到50厘米的车流马上将行人隔成两段。

  而从南京东路东向南转弯的机动车同时被人流拦截在路中央,很快形成一条长龙。几十秒后,红绿灯变了,过马路的行人停下脚步。但仍有几个行人不顾协管员的阻拦,冲到马路中间,左躲右闪着来往车辆过了马路。

  镜头二 上海火车站:警车巡逻指挥

  时间:14∶30地点:天目路梅园路口

  这里位于上海的陆上大门———火车站前,这里也属于行人车辆较多的地带。和其他路口一样,十字路口各方向同样有协管员站岗,但行人和车辆跃跃欲试,都想抢先冲过人行横道线。

  记者在天桥上看到,每一次交通信号灯的变换,总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几位闯过协管员防线的行人在人行横道线上躲闪着过往车辆,南来北往的车辆视而不见地擦着他们身边飞过,令人为他们的安全捏把汗。

  “行人车辆请遵守交通规则,这辆车让让……”也许是考虑到协管员的作用不大,25分钟的时间里,交通巡逻车5次开着高音喇叭“呼啸”巡逻。遇到有违规现象时,还在十字路口中央停下指挥。

  镜头三 徐家汇商圈:汽车胆最小

  时间:15∶40地点:徐家汇附近的五个路口

  这里交通秩序井然,与路口的数十位交通协管员和停着的3辆警车有关。

  协管员告诉记者,他们发现,“五一”以来,行人的胆子似乎大了起来。“是不是与新的交通法规人性化有关?”他们不得而知。但机动车司机的胆子明显小了许多,尤其是出租车,绝对不敢和行人抢道。

  天钥桥路口的一位协管员说:“交警也处罚过违规的行人,但很多行人总认为汽车不敢撞行人,人行横道是保险罩,照走不误。其实,这些行人经常会影响右转弯的车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