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海外媒体评论:台“民主”真正考验还在验票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3:2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1日消息 台湾“大选”的加时赛姗姗来迟地在昨天开锣,不过,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台湾所谓“民主”的真正考验还在验票之后。

  文章说,在验票的首日,人们就看到选举中诸多不为人知、阴差阳错的状况,有将“公投”票扔进“总统”选举票箱的,有投票选举人数比选举名册多出600多张的,有票箱中的选票不翼而飞的。真是不验不知道,一验吓一跳。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从320到520,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对于“总统大选”这样攸关社稷存亡的大事,验票能够拖到“总统”就职前10天开始,正好在就职前结束,丝毫不影响争议人物的就职,这样的效率可谓神乎其技。可别拿什么司法需要一定程序的独立精神说事,连“总统”被刺这样的严重事件,也还被冷冻悬在半空呢!对查案的台南地检署来说,用七品芝麻官的力量去查这惊天大案,无异于与虎谋皮,真够辛苦的。

  验票拉开帷幕,争议就在眼前,接受考验的不仅仅是台湾的司法独立,台湾的名誉与形象也被放在天平上让世人衡量。枪击案改变了“大选”结果,也改变了人们对台湾民主的认知,引发了值不值得为台湾民主辩护的争议。验票的程序与结果,是否能够扳回人们对台湾渐渐逝去的信心?

  文章说,台湾未来的内部社会关系也面对实际考验。选举中太多的猫腻,让蓝营无法接受结果,诉诸街头的人民力量。而验票无非有三种结果:

  一是维持原判,陈水扁获得法理支持,但是台湾人受的枪伤,何时才能真正的愈合?

  二是争议票若超过15000张,蓝营提出选举无效之诉,台湾将继续一场持久的内耗,两败俱伤。

  三是蓝营翻盘,重执权柄。但是已经黄袍加身的陈水扁会接受吗?已经官袍加身的民进党要员会接受吗?已经习惯执政党地位的支持者会接受吗?

  但无论验票的结果是哪一种,都难善了,因此台湾所谓“民主” 的真正考验应该还在后头。 (娟子)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