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保定市国企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0:01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牛力强 记者张树春)保定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工作部署,以“两增、两减、两分”为主线,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突出抓好大型企业产权多元化、大型骨干企业和优势行业发展,抓好市属中小企业放权、放开、放活,全面推进国企改革,全市国有企业改革整体上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进展。

  在保定市国企改革工作中,既存在传统思想观念和体制障碍的束缚,也存在老工业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城市诸多历史问题制约等影响。为了打好国企改革这场攻坚战,由主要领导挂帅,成立了市国企改革推进委员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各类国有企业不同情况,坚持分类指导推进改革。

  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的战略重组和产权多元化改革已成为当前国企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保定市通过管理层持股、职工入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促使大型国有企业中逐步实现产权多元化。乐凯集团在保有乐凯品牌、控股权、经营决策权的前提下,与美国柯达公司成功实现了战略合资,签署了为期20年的合作合同,为打造世界级民族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天威集团先后与日本三菱、德国西门子、韩国晓星等7家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8家合资企业。依棉集团、时代商厦等一批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也在因企制宜,积极推进。

  保定市是全国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市,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起步较早,起点较高,力度较大,成效明显。为了解决当前国有企业发展乏力问题,通过引入外资或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打造产权多元,归属明晰,主体到位,权责分明的体制优势,解决国有企业的根本难题,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如长城汽车与国有企业华北汽车达成协议,由长城汽车首批注资9300万元对华北汽车实施股份制改造,全面盘活了国有资产,解决了华北汽车的生存与发展问题,也为长城集团公司实现低成本扩张奠定了基础,使该公司在短时间内,发展成为全国皮卡行业的龙头,占据了全国60%以上的市场份额,去年销售收入和实现利税分别增长了1倍和2倍。

  为了加快市属中小企业的改革发展,保定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市属中小企业实行属地化管理的实施意见》等三个相关文件,突出抓好中小企业的放权、放开、放活。放权即下放市属企业管理权,实行属地化管理。放开即放开产权,放开管理权,放开市场准入。放活即对不同情况的企业分别采取股份制、股份合作制、职工入股、招商引资、拍卖、兼并、依法破产等适当的形式搞活。目前,保定市124户市属国有中小企业已全部下放县、区管理,下放企业的改革很快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其它中小企业以产权制度改革为中心的各项改革出取得重要进展。

  为了保障企业改革顺利进行,保定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适时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出售国有企业产权的政策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特别是《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政策的规定》,在资产处置、职工安置、土地使用等重要方面均有所突破。落实这些政策,对于破解改革难题,安置下岗职工,顺利稳妥地推进改革,保持社会稳定发展起了重要保障作用。保定市已经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企业,在难度大的情况下,共安置原企业职工15.8万人,职工安置率达到76%。

  保定市国企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2003年全市完成国有企业改制58户,破产重组10户,累计完成改制企业1025户,已完成改制任务的98%,占全省改制企业总数的近1/6。其中已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935户,占89.4%;退出资产24亿元,融资43.9亿元,盘活存量资产153亿元;全市新建改建股份制企业2170户,股本总额93亿多元,融集资金70亿元,截至目前共有华夏科技、凌云机械、长城汽车分别在新加坡、上海、香港挂牌上市,长城汽车在香港上市融资超过17亿元人民币。目前,全市上市公司达到7家,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达41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改革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