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杜兆植——心中的草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1:34 央视《东方之子》

  杜兆植:国家一级作曲 音乐教育家

  解说:他从事边疆地区音乐教育工作50年。

  杜兆植:我只要写草原这种风格,好像就得心应手,就是从心里头能够流淌出来。

  解说:草原和他早已经不能分开。

  杜兆植:长期在这个环境里生活,和这些人相处,使我产生了这种感情的因素,变成你的血液,不是我想不想离开,而是我无法离开。

  解说:这是一首具有蒙古族风格的摇篮曲,它是杜兆植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创作的,静

  谧的旋律背后还有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杜兆植:在六几年的时候,当时我们是在,内蒙古歌舞团唯一的大学生,我们就到了西苏尼特旗,那时候要求所有的大学生都要到老百姓中间去,冬末春初去的。那年就是南方发大水,周总理让三千孤儿到草原上落户,那天我们就迎接孤儿,有一个几个月的婴儿身体素质特别差,还是去世了。这时候有一个老阿爸说,你们先不要埋他,他来到我们草原上了,还没睡过我们的蒙古族摇篮呢。于是他就把他放在摇篮上,就推他两天晚上就轻轻地推着他,唱着歌。我当时看到这种情景,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非常感动。

  解说:许多年以后,这种感动还依然在杜兆植的心中印刻着。

  杜兆植:艺术本身是感情的产物,你的感情要很真挚,要能沉得下去。我曾经跟一个美国的学者说过,我说牧歌是蒙古族的摇篮,而真正的摇篮应该是草原,所以我要说,为什么我要写那么多摇篮曲。我有一种情结,就是说草原是我的摇篮。

  解说:杜兆植的祖籍是广东番禺,从小在北京长大,在中央音乐学院上学时一次偶然的

  机会,使他对草原有了一种渴望。

  杜兆植:五十年代我曾经看到内蒙古歌舞团在北京的演出,特别瑟拉西老爷爷拉的潮尔,给我很大的吸引,我觉得这个艺术完全是另外一种境界,是大自然的优哉游哉的这种境界。这时候又认识了美丽其格,他开始教我唱蒙古族民歌,给我拉潮尔听,这样使我对蒙古族音乐

  有了进一步了解,进一步有种渴望。

  解说:这位老人就是美丽其格,内蒙古著名作曲家,当年他的一首《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不仅被广为传唱,也深深地影响杜兆植了,1953年杜兆植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只身一人来到了内蒙古,那年他23岁。

  杜兆植:带着一种向往,当时领着一个小皮箱,穿着一个短裤,也没有跟妈妈商量,我自己就来到内蒙古了。我住的一个叫道尔基一个老阿爸家里头,他那个老奶奶对我非常关心。到了牧区,你通过跟他们在一起生活,你就能更感觉到,这个民族它的音乐的内涵是两个内容,一个就是人和大自然的协和,因为从过去的狩猎经济走向牧业经济以后,他看到的是大自然在养育他们,同时他们所养育的羊群也在养育着他们,所以他们对大自然有一种非常亲密的感情。比如说每天晚上老奶奶都要问小羊羔平安不,就像叫自己孩子名字一样。当时就开始我第一个写的《放羊歌》,清早放羊去,望着太阳,黄昏放羊归,望着月亮,社里的羊羔天天长大,哈哈嘿,春天来到它们也喜欢,它们也喜欢。

  解说:常常到牧区采风与牧民们共同生活,杜兆植不仅学会了讲一口流利的蒙语,也创

  作了多部反映牧民生活的交响乐作品。

  杜兆植:过去所学的这些西方的音乐,我觉得一点不是浪费我的目标就是说,写出更好的能够反映蒙古族民族的精神的音乐。我觉得不是表层,当时我只是从非常表层地看到内蒙古音乐的深厚,当然我没有真正去理解它,只有当我学会了这种语言,当我学会了跟他们在一起相处,当我跟他们在一起生活的时候,我才理解这个文化真正深层的东西。我看看这个不好,这个因为太稳定了,应该是。

  解说:在内蒙古工作的五十年也使杜兆植认识到,仅仅靠创作是不足以推动整个地区的

  音乐繁荣,从1980年开始他将自己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了教学中。

  杜兆植:创作它不是一个单个人(的行为),它是几代几代人的一个传承,同时又是一个很大的群体,比如说我们说德国的音乐非常有份量,它不是因为只有一个贝多芬,它是有一大群人,如果没有这样一代一代的传承,而且没有这样一个大的群体,这个文化是没有希望的。

  解说:照片上站在杜兆植身边的小伙子叫秦文琛,现在是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1983年秦文琛跟随杜兆植学习作曲,两年之后,他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

  杜兆植:1983年我在内蒙古艺校教作曲,他是从伊金霍勒旗来的,我就发现他非常有才能,而且很执着。原来在家乡放羊,当时家庭是非常困难,我觉得这个人将来很有前途的。我教他特别地用功,教他两年以后,就让他去考上海音乐学院,结果他是以第一名考进去的,我觉得一个老师不仅仅是要教给学生知识,教给他理解能力,更重要的是教给他怎么会做人,给他一个好的人格。

  解说:这是2001年的录像资料,这次音乐会是杜兆植在内蒙古生活创作五十年来第一个

  个人音乐会,通过这些作品让人感到了这位老人对草原的深深眷恋。

  杜兆植:在我不认识草原和牧民之前,我只能以一种想像,我跟他们接近了以后,好像在我的梦里头都会想到他们,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会非常想他们,而且我一回到草原上特别亲切,因为只有草原的这种安详,这种广阔,变成你的血液,变成你的灵魂的一部分,你很难摆脱了。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