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特种设备“安全警察”数量严重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季坚、俞丽虹5月12日报道:1名特种设备“安全警察”,竟然要承担2876台特种设备的安全监察任务,几乎相当于全国平均数的5倍。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日前传出信息,申城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数量严重不足。

  特种设备大多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大,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以及大型游乐设施等。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主要负责对特种设备的生产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单位、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实施安全监察,可以形象地理解为“安全警察”。

  据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孙永安透露,上海目前拥有的特种设备数量极其繁多,达到21万台,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数以百万计的气瓶在内;而全市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仅有区区73名,安全监察员与特种设备的数量之比为1∶2876,全国的平均水平则为1∶587。随着2010年世博会场馆建设、外滩源改造工程等一批大项目的相继启动,上海特种设备的数量还将大大增加,其中仅电梯一项就正以每年七八千台的速度递增。

  为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数量严重不足的尴尬,上海在全国首创招聘、培训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据孙永安介绍,协管员主要来自基层街道和社区。通过有针对性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他们将担负起“耳目”职责,及时发现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过程中的各种安全隐患,并及时举报,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的工作效率。

  据悉,首批417名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近日就将正式上岗。今年年底,上海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的数量将达到551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人质遭断头报复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