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放大的“本土”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6:15 金羊网-新快报

  为了进一步说明笔者在前两篇由广州申亚而引发的广佛都市圈话题的有关细节,这里我们再回过头提及一下所谓“本土”概念——笔者曾以为,这个概念使我们讨论南海富迪行动的话题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为了复杂,因为在对富迪行动的分析上,有专家认为,作为掀起支持广州申亚之珠三角范围高潮的推动者,以富迪为代表的本土企业的高参与度“恐怕有更深层次的经济动因”。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专家是将富迪称之为外广州的本土企业,但这和当时广州媒体将健力宝称为本土企业却有概念上的不同。

  据说富迪汽车有限公司在其用于新闻的解释之外还有另一个解释,此称:如果广州申亚成功,广东将投入巨额资金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交通的改善,而这显然将直接推动广东汽车工业的发展。作为广东的支柱产业,汽车板块将成为亚运经济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而作为广东省最大汽车企业之一,如果申亚成功,富迪也将从中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从这种解释理解,所谓“本土”概念实际上已经放大,即在申亚前景中,广州的本土实际已放大为珠三角的本土。

  另外,在专家眼里,除“本土”概念本身的放大,以南海富迪为代表的大佛山企业申亚热情的高涨背后可能还意味着其可能是“广佛都市圈”日渐形成的一个重要信号。

  对此,广州媒体不惜对简单新闻再作追加解释,称:目前广佛都市圈的资源整合已经开始,

  最明显的表现在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整合方面,“广佛地铁”试验段已经开工,公路方面珠二环将广州、佛山连成一个紧密的整体。而在运行机制和产业发展的整合、技术开发和文化合作的整合方面也正在积极的进行。

  因此,作为大佛山的企业,富迪视“广佛都市圈”的形成是一个利好消息,其将对富迪的市场开拓起到推动性的作用,“因此富迪此次不遗余力的支持申亚实际是对广佛联动的一种期盼性反映”。

  当然,也有人说,以南海富迪为代表的珠三角企业支持广州申亚恐怕并不仅仅局限在“广佛都市圈”的背景之下。更大的背景恐怕还是与此前舆论早以高度关注的中国区域经济新竞争态势与格局以及在这种态势下新城市发展战略的形成——也许人们会因广州申亚而联系当年长三角城市同唱上海世博会之歌的那种热烈,有人说,作为一种应对,广州申亚实质上意味着珠三角板块对长三角板块日趋加剧之挑战的一个有力回应。

  因此,对于富迪行动,媒体根据专家的发挥在不断引申其意义,谓之:除政府默契之外,广州申亚更需要来自珠三角其他城市的民间呼声与支持,此乃一种效应,即使其意义更多的是在新闻意义上。(实习生 蕥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人质遭断头报复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