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用市场机制推动城乡区域供水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6:1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2日电(记者韩洁)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12日在江苏常熟表示,中国将积极按照市场机制推动城乡区域供水进程,通过开放市场,改革水价以及拓宽投资渠道等多种方式加快城乡联网供水设施的建设。

  仇保兴在常熟市举行的全国首个有关城乡区域供水的会议上说,目前中国正在着手改革过去由政府统管包办的市政公用行业,打破政府垄断,引入竞争机制,拓宽投资渠道,由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单一政府投资转向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投资。城乡供水作为市政公用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运作。

  仇保兴说,在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区域供水的过程中,按照还本付息、略有盈余的原则积极进行水价改革,是使各地供水设施建设投入得到保障的重要因素。同时,各地政府要加强监管,健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制度和经济政策,对供水等行业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在有条件的地区,突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中国正在尝试将长江三角洲一些地区率先实施的城乡区域供水模式向更多有条件的省区推广。这一模式旨在将城市现有的供水设施延伸到其下属的乡镇和农村并取代乡村原先沿用的挖井取水或河塘取水等不够卫生的饮水途径,使更多农民能够和城市居民一样喝上洁净的自来水。

  江苏省自2000年开始陆续在其南部和中部城市实施城乡区域供水,这些城市采取了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广泛吸纳包括外资和社会资本在内的各种资金,并组建供水股份有限公司。城乡联网后,供水价格实行同城同价,并对农村用户实行优惠,以推动区域供水的进程。

  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司长李东序在会上说,中国正处在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城乡区域供水工程资金需求量大,需要通过各级政府财政支持、利用海内外贷款、企业自筹和受益单位合理负担的多渠道筹集资金方式来有效解决资金问题。

  他指出,各地还要学会利用价格杠杆调节用水,将城乡区域供水服务范围内的水资源费提高到不低于城乡区域供水价格的水平,严格控制地下水的开采。在这一过程中还应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加强工程质量的控制和农村入户管网的建设,以确保城乡联网供水能充分发挥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人质遭断头报复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