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动物园酝酿搬迁起纷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6:29 光明网
北京动物园站在搬迁的门槛上。
  作为全国最大的动物园,北京动物园已在西直门外大街伫立了百年。近日,却突然传出该园准备搬迁的消息,称正在北京大兴、顺义、延庆三区内考察、选址。它的去留,牵动着许多人的心,一场“搬迁之争”也随之而来。

  不搬,有不搬的理由

  上周末,北京动物园邀请专家对动物园的去留做了论证,在会上反对的声音是主流。教育功能打折扣

  北京每月带孩子去一趟动物园的人并不在少数,孩子就在动物园里认识了世界各地的物种。据动物园团委的同志介绍,北京动物园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第二课堂”,有学校的部分生物课就在园内开课。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定震副教授说,动物园一旦远迁,它的教育、科普功能必然大打折扣。“人们都不认识物种的多样性了,怎么保护它的多样性呢?”

  工作人员可能流失

  除了教育的功用,北京动物园还是大熊猫、朱等珍稀物种的科研基地。1963年北京动物园人工饲养首次繁殖大熊猫成活;1978年首创大熊猫人工受精技术繁殖成功;1992年首例全人工哺育大熊猫初生幼仔成活。类似的大量科研成果,都离不开动物园优秀的研究人员和饲养者。有关人士担心,动物园远迁,可能会引发工作人员流失,这个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财政危机不遥远

  在采访中,动物园的许多员工都对动物园迁往郊区后的财政状况表示担忧。有人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以北京动物园现在的位置,市民花2元坐公交车就能到达,门票花10元,再加上简单的饮食,一个人20元足够;但如果搬至市外,需走高速路才能到达,而北京现有的两家野生动物园的门票分别是70元、80元,这样一来,游一次动物园就需要100元左右。这样一来,北京动物园还能否维持年700万人次的游客量,而不必为园中动物的生计担忧呢?

  此外,由于北京动物园历经清末的“万牲园”、民国时期的农事试验场,保留了畅观楼、牡丹亭、豳风堂等许多珍贵的园林景观,刘定震副教授表示,“动物园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如果一定要搬,原址将如何处置?是拿来做房地产开发,还是辟为城市绿地呢?”他希望有关部门能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搬,有搬的说法

  在论证会上,北京林业局一位姓侯的处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北京动物园可以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提出了动物园搬迁的几点理由。

  动物离人太近

  侯处长说,北京动物园身居闹市,动物高度密集,所产生的水污染、排泄物污染,有可能会引发人、畜间的交叉感染,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去年的非典,前段时间的禽流感,都和动物有关,因此将动物园搬出闹市,可消除这一隐患。北京动物园对这一说法的答复是,去年非典期间,全国100多家动物园6万多名员工,并无一例感染发生。

  发展空间不足

  在支持动物园搬迁的专家意见中,动物园发展空间不足,不能保障动物福利是被反复强调的。意见认为,北京动物园的基本格局建于上世纪50年代,园区缺乏系统规划,科研区、展示区和后勤区混为一体,不利于用新的模式放养、展示动物,动物园搬迁以后,动物可远离城市的噪音和空气污染,更健康地生活。

  造成交通阻塞

  北京动物园所在的西直门外路段既是北京的交通枢纽,也是北京有名的拥堵路段。据此,有专家指出,动物园本身属旅游热点,致使该地区每天商流和旅游流交织,多年来一直是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重灾区。动物园搬迁后,通过对该地区的重新规划,打通南北通道,将极大改善其整体环境和交通状况。

  侯处长是“动物园可以搬迁”态度的支持者,但他也向记者表示,“老百姓已经受不了动物园不在身边了,在情感上接受不了。”文/贾佳

  新闻连接

  北京动物园悄然酝酿搬家 专家主流声音不赞成中国青年报

  记者日前从北京动物园及一些专家处获悉:北京市发改委决定搬迁位于北京市中心地带的北京动物园,目前正在请专家考察新园址。新址目标地区包括离市中心较远的大兴、延庆、昌平、顺义等区县。

  在持续升温的北京房地产热潮中,北京动物园已陆续被“切去”一些地方,园内上万头(只)动物被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所包围。

  北京动物园许多员工并不赞同搬迁动物园,一些被访市民闻讯也表示了遗憾和不解:这个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家动物园好好的为什么要搬家?搬走后这块地(卖)给谁?用什么标准选新址?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动物园负责人,但他们说暂时无法解释。

  记者得知,北京动物园为了搬迁的事曾征求过很多专家的意见,专家们的主流声音是不赞成。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李遁教授认为,此事涉及公众利益,政府有责任让公众知道并听取他们的意见。然而,这次动物园搬迁却没有举行听证会,也没有公开发布,征询市民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所所长周孝正教授提出,把这样有历史价值的公共用地改为商业用途,是不是应该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老百姓原来花三五元的公共汽车票就可以看到野生动物,以后只能去很远的地方才能看到,还不知道会增加多少车钱和时间,而且门票是否会从10元增加到100元左右?

  据了解,主张搬迁的有北京市林业局,他们的理由是,动物离人太近,非典、禽流感暴发过了,谁知道以后会不会有其他流行病暴发呢?所以,动物园搬迁离人越远越好。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刘定震是做圈养状态下动物行为和发育规律研究的。他说,动物园搬不搬迁这件事本身没有什么差异,完全取决于政府。如果因为禽流感,因为非典要搬,我认为科学依据是不足的。非典和禽流感产生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北京动物园的动物离我们太近。去年,北京动物园里并无一例非典发生。

  对此,刘定震说,把北京动物园挪到很远的地方去,但是年年迁徙的鸟还是要从北京上空飞过,它们的粪便也可能正好落在城市里或者北京人的身上,这又怎么躲得开呢?

  中国科学院动物所研究员汪松参加了北京市发改委组织的动物园新址考察。他的意见是:一、最好不动;二、如果政府决意要搬,也要保留清朝时“万牲园”的旧址,把古迹保留,并保留少量动物;三、对新建的动物园要从长计议,按照科学的、动物福利的观点设计适宜各类动物生活的动物园。

  刘定震教授认为,如果政府看重的是这块地皮的经济价值,应该吸取香港的教训。香港一个湿地保护区曾被一个房地产开发商看中了,房地产商要掏很多钱把地买了搞开发,可最后被老百姓否决了。

  有专家还表示,如果北京动物园远离市区,会增加市民去动物园休闲、学习的成本,许多市民也可能因此放弃去动物园。现在北京大兴和八达岭都已经有野生动物园,然而游客不多。(记者张可佳)(来源:文汇报日期:)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人质遭断头报复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