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勿乱相信医疗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6:30 金羊网-新快报

  一个鼻炎患者的求医心得

  姜丹

  自本报刊登了《民营医疗机构大评测》的调查问卷以来,得到了许多热心读者的支持,他们积极反馈,有的在寄来的信中详细写出自己对民营医疗机构的看法,有的还把就医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心得写在回邮的信中,也有的患者写来了对一些医疗机构的投诉信。在这里我们首先要感谢广大读者对这个健康栏目的支持,同时根据需要不定期披露一些读者的来信,希望更多的读者向我们报料。

  陈先生患鼻炎已经好几年了,一遇天气突变就会堵塞,如果感冒就更是麻烦。偶然在电台收听到某医疗中心运用特殊疗法治疗鼻炎效果非常好,于是在2003年7月29日,他满怀信心来到该医疗中心。却不料直到2003年11月,他前前后后来就诊达6次,花掉四千多元,鼻子堵塞症状一点也没有减轻。初次治疗不见成效

  在做了X光、微波,打了针、输了液、开了一个疗程的药之后,他花掉了一千多元,虽然对于收入不高的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想到医生的承诺他觉得这是值得的投入。可是,一个疗程过后,他没有感觉到丝毫起色。至少,没有像医疗中心所宣传的特殊疗法可以一次性治愈,做一次微波就可以疏通鼻子的堵塞。陈先生很着急,医生说:要一段时间才能见效的,你的状况已经好很多了,还要再开一个疗程的药。如此重复再三。

  陈先生说,每个疗程过后,医生都说“已经好很多了”,但他自己觉得什么感觉都没有,情况还是和以前一样糟糕。他向医生提出质疑,医生又说要一段时间才会看到效果,并且建议再吃一个疗程的药。

  在一次又一次的治疗后,陈先生终于等到了老医生“已经治好了”的宣判。可是,这时陈先生却更加怀疑了:既然好了,为什么鼻子还是堵塞的?于是,他来到市一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表明,他患有鼻炎。感觉到仿佛受了欺骗,他来到该医疗中心质问,几次投诉却没有见到负责人。广告夸张误导患者

  有专家说,现在医疗广告满天飞,一些民营医疗机构经常会打着某某著名医院的老专家、某某新一代的特殊疗法、中药疗法的幌子欺骗患者。同时,一些媒体不顾事实真假进行宣传,结果给许多民营医疗机构钻了空子,也在有意无意间成为这些不法医疗机构的帮凶,误导了广大求医心切的患者。陈先生就说,当初就是在电台听到该疗法可以一次性治好鼻炎,而且是很有经验的老医生,已经成功治愈了成千患者,所以他才抱着很大的信心和对他们的信赖去就医的。尽管在治疗过程中,并没有出现好转的迹象,他即使有疑问,也积极配合医生的“建议”。只是到了最后,他并没有得到他期待中的结局。

  对于陈先生提出的说法,医院表示,特殊疗法并不保证对所有的患者有效,只要对大多数的患者来说是有效的,该疗法就有推广的价值和意义。医院还表示,一方面鼻炎是种很容易复发的病,另一方面不同的医生对同一种病的诊断可能是不相同的,所以不可以说没有治好。

  特别应提到的是,记者在采访之前,随机询问了当时就诊的患者,有患者就说,她是通过别人介绍来的,目前她吃了两个疗程的药,已经感到有一定效果了。(实习生 蕥嬉/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人质遭断头报复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