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官员介绍海峡两岸医务界交流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6: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2日电 卫生部台港澳办公室副主任王立基在今日国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近几年海峡两岸的卫生事业交流情况,并用四句话概况两岸医务界之间的交流。

  王立基表示,近些年来,海峡两岸的卫生事业方面的交往可以用四句话概括:密切地、积极地、多渠道的与凝聚着两岸同胞浓浓情谊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此外,王立基在发布会上用了一些统计数字来说明两岸医务界交流的情况:从2002年的资料的来看,每年都有数百批的医学团体进行了合作交流,有数千名的医务人员进行了往来。2002年,大陆医药卫生界2000多人赴台交流,而2003年,虽然在SARS疫情的影响下,仍有166批团组,1191人赴台交流。

  而在交流内容方面包括:传统医学、食品卫生、医疗保险、卫生管理等,其中包括探讨合资合作举行医疗机构、创立医药生物企业等等。这些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对保持两岸卫生信息的沟通、信息的交流、推动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两岸同胞的健康发挥了积极地作用。

  王立基说,两岸医疗卫生的交流主要是通过多个民间团体、为数众多的医疗机构来进行的,交流的界面相当宽,包括新闻媒体、出版业和医药企业的交流,通过会议、互相访问及合作等多种形式,既加强了合作交流了技术,又增进了两岸医务界的了解。

  王立基还指出,两岸业界的合作、互通有无是有骨肉情义的。例如由于大陆骨髓库有限,近几年台湾的骨髓干细胞中心就为大陆提供了数十份的骨髓样本,捐给了大陆的白血病患者,使他们得到了新生。这些事例不仅体现了两岸医务界间的同胞情,也体现两岸医务界对两岸人民的健康高度负责的良好职业道德。

  此外,在谈到台湾想以观察员的身份加入世界卫生大会(WHA)的问题时,王立基表示,这一问题在中国外交部11日的发布会上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王立基说,我们多次重申过,并且去年吴仪副总理在出席世界卫生大会时也曾提出倡议,我们欢迎台湾的专家加入中国卫生部代表团共同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但遗憾的是台湾当局对此没有回应。

  王立基说,在去年SARS防治期间,祖国大陆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磋商,积极推荐台湾的一些专家参加世卫组织(WHO)举办的一些专业性会议。并且在祖国大陆的沟通下,世界卫生组织多次派专家赴岛内指导卫生防治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人质遭断头报复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