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典康复者出院是献给护士节最好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张舵 刘江)5月12日,又一批非典康复者走出北京地坛医院的隔离病区。但隔离病区的护士长刘小冬仍然要在第一线工作,无法与家人团聚。当记者提醒她今天是护士节时,她只是淡淡地一笑:“更多非典康复者出院,是我们献给护士节最好的礼物。”

  从4月22日,北京地坛医院开始设立非典隔离病区开始,先后已有46名护士投入到抗非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典第一线。

  回忆起4月22日当天的情景,地坛医院护理部主任陈征用“神速”两字来形容。地坛医院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62名病人转院和62名病人转移病区的工作,并将医院的第七、八、九病区腾空。到14时,全部完成了病区消毒、物品准备,32名医护人员整装等命,其中有18名医护人员还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

  一份请战书这样写到:当SARS卷土重来,曾经战胜SARS的豪情让我们信心万倍,为了首都的安全,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实现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医德,我们愿意与SARS病魔殊死搏斗,把SARS消灭在萌芽状态,还首都一片安宁与健康!

  但是,护理非典病人的种种困难与危险不会因为护士们有过一次经历而有丝毫减小。“在进入非典隔离病区的第一周,随着一些非典患者病情的快速变化,我们还是感到一定的压力。”刘小冬说。

  由刘小冬带领的护士最多时达到三十多名,每天分为四个班次(每班6小时),负责所有非典确诊病例的护理工作。其中一位上有创呼吸机的非典患者体形偏胖,每两小时就需要三名护士协力为其翻身、拍背、吸痰,危险程度可见一斑。

  随着非典疫情以及患者病情的逐步稳定,护士与患者在护理中也逐步建立起的信任。刘小冬说:“看到一位患者由于使用呼吸机造成嘴唇干裂,我们的护士还专门买来了唇膏。”

  12日,北京第三批非典康复者离开地坛医院。由于非典病人的康复出院,地坛医院非典隔离病区中的一些病房已经关闭。刘小冬手下的护士也已经减至24名。作为护士长的刘小冬恐怕将是最后一个撤离隔离病区的护士,但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姐妹走下抗非第一线,刘小冬心中越发地轻松了。

  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毛羽对记者说,去年的5月12日令我们难忘,今年的5月12日重复了去年的忙碌与紧张。对于北京地坛医院来说,这是又一个特殊的纪念日,我们的护士充分发挥了去年的经验,在5月12日真正体现了南丁格尔的那种风采。(完)(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人质遭断头报复
台湾“大选”验票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