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禁忌药从黑道流入北京第六医院重症监护室ICU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8:25 北京晚报

  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然而某些医生却违背这一基本的职业道德准则,在暴利的驱动下,将抢救病人生命的责任视为儿戏,不仅给患者及家人带来极大的不幸,更玷污了白衣天使的圣洁。受利益驱动,肾功能不全患者的禁忌药力肽流入北京第六医院重症监护室(ICU)……

  本报讯 家住北京的王某眼下正承受着不幸的煎熬,他的母亲刘女士患肾功能不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在北京市第六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医务人员为其大剂量注射严禁用于肾功能不全的禁忌药,致其于死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记者以此为线索深入调查,掌握制药企业和某些医务人员之间的利益链条,从而揭开惊人黑幕。

  事件回放 刘女士于去年3月12日因患严重肾功能不全、糖尿病等病症入住六院的重症监护病区,会诊时医生极力推荐一种名为“力肽”的药品,并讲了用此药的诸多好处,但对此药的禁忌症、副作用却只字未提。不久,医药公司的售药人员竟公然违背进入重症监护病区必须换衣换鞋的规定,身着便装直接进入病房,当着医生的面将5瓶力肽卖给了王某,总计金额1771.65元,单价为354.23元,医生即将此药用于刘女士。直到今年刘女士去世的周年纪念,王某在整理其遗物时翻到了力肽的说明书,猛然发现上面禁忌症一项中清清楚楚地标明此药“不能用于严重肾功能不全”。另外,王某还根据用量的说明,回忆起医院为刘女士超量使用此药,而且病历记录上也记载着用力肽前,“患者意识清楚,浮肿仅限于四肢,属中度浮肿”,注射力肽后,病情急剧恶化,病人肿得像一只灌满水的大水袋,连小便都排不出了。在这种情况下,力肽被照样注射不误。病人终于在3月28日去世。

  调查:医院没有购药记录

  禁忌药———力肽到底是通过什么渠道流入六院重症监护病区的呢?记者在六院的药检室和药剂科的调查表明,六院并没有力肽的申购记录、验收记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力肽属于申请外购的药,必须由医务人员向药剂部门提出书面的购买申请,并经过一定的申购手续和检测手续之后,药品才能进入医院。那么,医务人员如果不通过医院的药检、药剂部门而直接与医药公司联系,是否可以进药呢?中华医院管理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按照有关法规,这种行为属非法进药。显然,用于刘女士的力肽为非法购进。那么,这又是一条什么样的渠道,推供药品的公司到底又是谁,他们和六院医务人员之间到底有什么利益关系呢?

  医生进药30元卖给病人380

  根据王某提供的药品发票上的印章,出售力肽的公司是北京华鸿友医药有限公司。记者采访后得知,这家公司只是代理商,力肽是制造商华瑞制药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人从华鸿友公司拿药后,亲自送到六院的。记者随即以某医院医生的身份与华瑞制药公司北京分公司销售部业务员张小姐取得联系。张小姐明确表示,力肽卖给医生的单价为30元。再卖给病人单价即为380元。病人如提出自家外购,价钱可便宜二三十元,医生需提前和张小姐打招呼,张小姐则带着现金去华鸿友公司买药,交给病人,然后再从公司划账给大夫。张小姐还介绍,除了力肽,还有脂肪乳,单价10元,卖给病人160元;水乐维他(维生素)单价3元,卖给病人20多元;凡命单价1元,卖给病人20多元。

  药品暴利的黑幕仅被揭开一角,足以触目惊心!受蒙蔽的是特殊的消费群体患者,受伤害的是像刘女士那样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医院、医生、医药公司之间的利益链条究竟还有多粗多长?明知是禁忌药,医生为何坚持给病人使用?一个被政府相关部门评为“行风管理较好”的医院,为何对病人如此冷漠?请关注明天本报的后续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