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本”项目是这样上马的 公司法人接受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22:01 东方网

  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大型钢铁项目因违规建设受到国家严厉查处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5月1日上午,《经济日报》记者在常州看守所采访了涉嫌经济犯罪的被拘留的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戴国芳———

  记者:当初为什么要上铁本项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戴国芳:我们原先有一个老的钢厂,地理位置不是很好,环境也不行,物流条件很差,后来我们就想到在长江边上搞一个钢厂。

  记者:在自有资金只有3亿多元的情况下,要上铁本这个100多亿的项目,你当初有把握吗?

  戴国芳:这就像家里造房子一样,你去买一套现成的房子,它贵得很,我们自己去买材料做,它能便宜50%吧。我们搞一个高炉只要3个多亿,而人家要7个多亿,乃至8个亿。

  记者:国家对土地管理是很严的,一下子征那么多地,手续不完备就开工建设,想没想到会出问题?

  戴国芳:当时我们主要是跟魏村镇谈,手续都是他们去搞,我们也没有去过问这个事。

  记者:当初你想没想过,这么大的一个项目,立项、审批、征地、拆迁会不会有问题?

  戴国芳:当时是魏村镇和新北区在办这些手续,我们也没有问这个事。

  记者:你对这个项目有过论证和市场分析吗?产品品种符合市场需要吗?

  戴国芳:那肯定有,肯定符合市场需要。产品买都买不到,紧俏得很。技术也先进,具体怎么样,我讲不出来,我们有工程师的。你看钢铁行业,过去说一亿吨钢就够了,现在两亿多吨钢还是这么红火,我也不知道怎么理解。还有,我们周围有很多小高炉、小钢厂,现在的产量还相当高,卖得还相当火。

  记者: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企业家到投资100多亿的大型现代钢铁企业的法人代表,从企业管理来说,你认为你能适应这个转变吗?

  戴国芳:我出生在常州武进区东安镇,12岁开始做瓦工,以后开始做收购废钢的生意,慢慢就做大了,1996年开始成立公司。企业管理我们也有一套,我这个企业也是股份制企业。再说,企业也不是我一个人,我可以用人嘛!如果说我没有灵感,那我什么事都做不成,用人也用不好。

  记者:你的灵感是不是来源于你这么多年经营比较顺?

  戴国芳:有一点吧。

  记者:你现在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戴国芳:主要是对国家的宏观政策不了解,比如说立项,主要是新北区在搞,我们当时也不知道对错,糊里糊涂就弄下来了。

  记者:国家从去年开始加紧调控钢铁投资音,想没想过上这个项目的风险?

  戴国芳:这个风险我们当时没有考虑到。

  记者:那你认为,走到今天这样尴尬的境地,到底该由谁业承担责任呢?

  戴国芳: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

  记者:对现在这个处理结果,你是怎样想的?

  戴国芳:肯定要承认错误,通过这个教训,我们成熟了不少。

  记者:这么大的项目你不可能不了解有关审批政策。你说是一心为了把事业搞大,但结果却事与愿违,这里面是不是有许多教训可以吸取?

  戴国芳:我们出了问题,自己要负责任,现在想来,光有热情是不够的。

  作者:选稿:李宏洋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