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成功祖父墓在金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1:02 石狮日报
  本报讯上个月,媒体对“紫帽金坑发现郑成功祖父墓”进行跟踪报道,引起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刘小萌、韩志远、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员、厦门郑成功研究会顾问张宗洽、厦门郑成功研究会顾问、原厦门文化局局长彭一万、“金门县立文化中心”、台湾学者陈瑛繤等海内外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关注。他们一致认为,郑成功祖父象庭公墓在金门。这是记者昨天从安海郑梦彪先生处了解到的。

  据介绍,“金门县立文化中心”来电称,郑经撰写的《皇明石井郑氏祖坟志铭》中的“浯江”是金门的别称,“浯江山前”就是金门山前。郑成功祖父象庭公原葬在泉州紫帽金坑,1676年移葬金门山前。1970年改葬在金门金城镇夏墅。墓碑宽232cm,高91cm,上书“明石井郑氏祖坟”。墓茔面向大陆,面向石井。

  另据有关专家说,台湾著名学者郭尧龄在1961年撰写的《金门山前石井郑氏坟志考》一文中载明:“1959年7月,金门山前清理坑道时,发现了一块《皇明石井郑氏祖坟志铭》及八具骸骨”;“郑氏祖坟发现后,八具骸骨由居金门的郑氏族裔郑维乔、郑剑秋等,将其临时迁葬金城北郊外。那块成功之子郑经立的《皇明石井郑氏祖坟志铭》,则送存‘国立历史博物馆’”;“郑成功祖坟,于1970年,改葬于(金门延平)郡王祠右侧”。这与《台湾文献季刊——金门发现“皇明石井郑氏祖坟志铭”考》的记载相吻合。这一史实也被收入1991年出版的《金门县志》。据悉,近日有关专家学者会聚厦门,就郑成功祖父墓有关史实问题进行交流。专家一致认为,郑经撰写《坟志铭》的真实性毋庸置疑,因为有史实、史料和史迹相互链接佐证。1656年即顺治13年,黄梧媚献《平海五策》,倡议发掘郑成功祖坟以及1676年即永历30年,郑经把先人八具骨骸卜葬在金门山前合葬均与史实相吻合。既然在1959年7月《坟志铭》与八具骨骸同时出土,明证了象庭公的骨骸就在金门山前的“明石井郑氏祖坟”之中,那么泉州紫帽发现的“象亭公”墓已不是郑成功祖父墓茔了。《清史列传———黄梧传》载明:1656年黄梧、马得功、苏明等四人率兵直奔金坑山、大觉山、橄榄山等地,挖掘郑成功祖坟。在目标明确,地点准确的情况下,首当其冲的是郑成功祖父象庭公的骨骸。“时疑信参半”说得并不是郑经对八骸的半信半疑,而是表述了郑经在先人灵柩前的情感变化,就像我们在事实面前常用“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那样的表述方法。

  另外,海内外专家们现已发现在康熙年间,几位石井郑氏族人为先人或在原址,或在其他地方重修墓茔的身影足迹。专家还认为,紫帽“象亭公”墓是研究郑成功家族的重要史迹,应该妥为保护。(记者万代辉文/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