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保卫端午节专题 > 正文

端午申遗风波是虚惊一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7:30 北京青年报

  韩国申报的是“江陵端午祭”不是端午节,中国节日民俗文化遗产申遗工作正在进行

  针对媒体近期报道的韩国将申报“端午节”作为本国的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的争论,记者11日采访了到长沙宣传“中国湖南———韩国文化周”的大韩民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赵焕复和文化参赞柳在沂,柳在沂表示中国所称的韩国“端午节”其实叫做“江陵端午祭”,不包粽子、不划龙舟、不纪念屈原,与中国传统的端午节根本不是同一回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韩国“端午”与中国“端午”不是一回事

  据《潇湘晨报》报道,柳在沂说,中韩两国存在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在风俗、习惯、节气方面也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韩国也过每年正月初一的春节,农历八月十五的中秋,韩国也有与中国相同的“二十四节气”。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韩国人民会过“江陵端午祭”。

  韩国驻华使馆翻译崔光珍告诉记者,韩国的农历五月初五的“江陵端午祭”其实更像是韩国青年男女的节日,在这一天里,年轻男女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并在这些活动中表达对心上人的爱慕之情。

  随后,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江陵端午祭”中有数种祭典和假面舞剧,还有农民乐舞比赛、投壶、摔跤、打秋千、长跪比赛、跆拳道比赛、高校足球赛、棋王比赛等文娱节目1000多个。从五月初一到初十,还举办全国性的盛大的“乱场”(庙会集市),各地特产商品集中展销,规模很大。

  2001年,韩国的“宗庙皇家祭祖仪式及神殿音乐”获第一批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后,韩国的文化财厅就已经就以后10年将要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做了通报,“江陵端午祭”是其中的一个。在今年的6月11日到6月27日期间,在江陵市将举办“江陵国际观光民俗节”,其中22日至27日将是端午祭的时间。在此期间江陵市也将对“端午祭申遗”做一些准备工作。在韩国,端午祭的时间和我国一样,都是农历五月初五。

  湖南省文化厅:“申遗”应由文化部出面

  韩国准备“抢注”端午节的消息一经传出,连日来捍卫之声不绝于耳。对此,湖南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周健介绍,就端午节“申遗”这一具体事件,湖南省的文化部门暂时还没有具体的措施。在谈及对此事的看法时,周健说:“在端午节‘申遗’事件中韩国是从保护自身民族遗产出发,而世界各国都有责任保护自己的民族文化遗产,因此韩国方面就端午节‘申遗’并不是件坏事。”周认为,这一事件提醒我们的文化部门反思在保护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方面还有哪些做得不够。12

  对湖南申报端午节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程序,周处长表示,端午节并不是湖南独有的节日,湖北、广西等都在过端午节,因此就端午节“申遗”一事,应该由文化部出面,在汇总全国各地的情况之后,把整理后的结果向世界遗产中心进行申报。“我们能做的就是向文化部反映湖南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划龙舟等独特内容。”同时周还透露,目前湖南省正在考虑对全省范围内包括音乐、舞蹈、戏剧等在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一次普查,并整理出该省的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民协:节日民俗“申遗”正在进行

  另据了解,目前我国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民俗文化遗产的“申遗”保护工作。中国民协民间文化抢救工程办公室负责人透露,关于中国节日民俗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申遗”工作正在按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进行。这位负责人表示,节日民俗包括的内容非常多,申报的材料也多,包括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来肯定都要申报。12

  作者:储文静

  相关专题:湖南保卫端午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