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计划开发南海资源以缓解目前能源紧张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52 新桂网

  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为解决我国能源紧张状况寻找后续能源供应,我国首个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成立。今年6月,广东将派出科学家深入南海海域,勘探海底的可燃冰蕴藏情况。而造访的科学家将进行比美航天员的严格挑选,以面对危险性极高的深海。

  我国第一个国家天然气水合物(即俗称的可燃冰)研究中心--中科院广州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心在穗正式成立。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广东省科技厅谢明权厅长、中科院广州分院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院长陈勇以及有关的研究所负责人等出席了揭幕仪式。该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近年来,我国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传统化石燃料已不能满足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的需要,仅2002年进口原油和成品油就近亿吨,2010年石油缺口预计为1.2亿吨。我国今后对能源的需求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急剧增加,对国外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依赖程度不断加大,如何保证我国能源安全和后续能源供应,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意义重大。

  勘察难度高准备已10年

  这次对南海海域的探访,中国将和德国一所大学合作,主要是对该海域内有可能蕴藏的可燃冰进行勘察和取样。如果证实在该海域确实储存了大量的可燃冰,并成功开采,我国今后急剧增加的能源需求问题将有望迎刃而解。

  中国科学界10多年前就开展可燃冰相关研究,但由于可燃冰开发是“深海浅挖”,起码要到几百米深的海域钻探。因此,技术和设备必须非常完善,才能保证勘察成功及人员安全,所以我国至今尚未取样或探得含量。

  “海底使者”挑选严格

  广东的科学家将担任这次的海底勘探。由于面对的是变幻莫测的海底,必须经过极为严格的测试。除了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外,还需具备强健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以有能力在海底独立地生活、工作,完成科学试验任务,面对那些难以预测的风险,目前哪位广东的科学家能获此重任尚未确定,但最基本的要求是不能太高或太胖,因为太高太胖者在几百米深的海底需氧量太大,很难活动自如。

  届时,勘察船将采用卫星遥感、声波等技术,对南海深海域海水进行分析,发现“海水盐度”、“海表面温度”异常的情况,再确定方位继续深勘。根据目标,中国的可燃冰取样将在今明两年内完成。

  可燃冰:新型洁净资源

  可燃冰是近20年来在海洋和冻土带发现的新型洁净资源,是天然气和水在一定的温度、压力条件下相互作用所形成的固体,可以作为传统化石原料如石油、碳的代替品。而且,可燃冰储量巨大,据估算,全球天然气水合物中蕴藏的天然气总量约为1.8~2.1×1016m3,相当于全球已探明传统化石燃料总碳量的两倍。国际上许多国家如美国、日本、印度、韩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墨西哥等都先后制订了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和发展计划以及相应的研究机构。我国在90年代后期也研究出了在西沙海槽、东沙陆坡、台湾西南陆坡、南沙海槽、冲绳海槽等可能存在大量的天然气水合物。

  目前有日、美、加、俄等国成功取得可燃冰样本。在可燃冰的取样和探矿上,中国虽比美、日等国落后近20年,但可燃冰的基础研究仅有5年差距,如果奋起直追,并不会落后于人。目前日本已明确提出,2016年实现可燃冰的商业开采,美国的时间表则是2015年,而中国则把这一时间表预测为2020年间。(冯榕裴静怡 李洁尉)

  作者:冯榕 裴静怡 李洁尉

  (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