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虐囚士兵与高官证词大相径庭 女兵:我在奉命行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52 新桂网

  两周前,21岁的美军第372宪兵队女兵林恩迪·英格兰因为一组下流的照片而为全世界所熟悉,同时也令美国军方和布什政府陷入尴尬的“虐囚门”。5月11日,这位近日来备受世人指责的女兵打破沉默,她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当时她是受上级官员的指示拍下这些照片的。同一天,负责调查驻伊美军虐待战俘丑闻的美军高级官员出席了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专门就此举行的听证会,美军方和国防部众多官员遭遇了参议员们的问题“轰炸”,现场还出现了作证官员互相指责的激烈场面。不过,美军高官始终否认直接向士兵下达了虐待伊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克战俘的命令,以推卸责任。

  【“女魔头”揭秘】“是上级官员命令我这么做的”

  目前已经怀孕4个月的林恩迪·英格兰近日在被关押地点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长官要求我站在那儿,手持皮带,随后他们就拍了照,这就是我所知的一切。”

  英格兰称,上级军官告诉她和同伴,虐待和羞辱的方法对逼那些伊拉克战俘招供很有效。她说:“对于我们而言,这是我们的工作。这就意味着,长官叫你做什么你就得做什么。我们的行为以及随之产生的结果是长官们所乐见的。”

  英格兰的辩护律师之一乔治·拉·夏德表示:“我认为,我的委托人并没有任何虐待行为。她只是被命令微笑。”乔治说,英格兰没有挥舞皮带。她是应中央情报局以及其它情报机构的要求,被迫卷入虐囚丑闻的。她只是“替罪羔羊”。前几日刚披露的一份美军机密调查报告证实,是军方情报机关下令阿布格莱布监狱的宪兵对伊拉克战俘严刑逼供。被控虐俘的另一名女兵哈曼也透露,军方情报机关要求他们把监狱变成地狱,逼使俘虏开口招供。

  当被问到站在赤裸战俘身边有何感受时,英格兰表示:“我认为那种感觉很怪异。”在被问到伊拉克战俘在监狱里受到的虐待是否比照片上显示的更厉害时,英格兰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

  【众高官作证】“完全是美军士兵的个人行为”

  参议员问题尖锐

  5月11日的美参议院听证会持续了几乎一整天,美军方调查虐俘事件的少将安东尼奥·塔古巴、美国国防部负责情报事务的副部长斯蒂芬·坎本、美军首席情报官亚历山大、参谋长联席会议情报事务负责人罗纳德·伯吉斯少将等众多美军和国防部高级官员接受了参议员们的“轰炸”。

  有参议员上来就直接质问塔古巴,“是谁下令如此审问那些战俘的?刑讯战俘是一项政策吗?是什么人批准的?”该参议员认为,发生在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俘事件责任并不全在看守士兵身上,而是有高层人员“制定了政策和计划”。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补充说:“美军虐待囚犯的照片令人震惊。在公布的一系列虐待俘虏的照片中,其中一张伊拉克战俘头戴女性内衣的照片,使其难免怀疑美军士兵试图以将这种照片展示给囚犯家属的方式来要挟囚犯吐露情报。”塔古巴称,美军士兵虐待战俘完全是他们的“个人行为”。

  帕特·罗勃茨参议员则问:“有关使用强制手法软化战俘意志的命令并不合法,对不对?”美军中央司令部副司令兰斯·史密斯中将不得不承认:“是的,不合法。”

  美少将咬文嚼字

  虽然众多美军高官没有在听证会上含糊其辞,但对于虐待俘虏是否受到高层指使一事,塔古巴开始咬文嚼字。在证实没有美军官员指使士兵虐待战俘后,塔古巴补充说,去年11月,有关阿布格莱布监狱的领导权从第800宪兵旅移交给第205军事情报旅后,美军宪兵认为,美军情报官员的职权要高于负责看守监狱的宪兵,他们应该听从美军情报官员的调遣。

  塔古巴声称,虐俘士兵并没有受到上级命令的指使。“我并未发现任何证据表明虐待战俘的士兵的所作所为是由于得到了直接、明确的政策或命令。”但由于某种原因,看守监狱的美军宪兵认为,参与审问伊拉克战俘的军方和情报人员允许他们采取强制手段对待俘虏,以得到更好的审问效果。此外,一些已经被起诉的阿布格莱布监狱的美军宪兵也一再声称,他们的行动完全是接受美军情报官员指使,因为美军情报人员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摧毁囚犯的意志,使他们在审讯过程中进行“配合”。

  众官员互相攻击

  但对于塔古巴的说法,国防部负责情报事务的副部长斯蒂芬·坎本给予了严厉驳斥。坎本指出,塔古巴的说法并非事实,虽然名义上美军情报部门控制了伊拉克监狱,但监狱的实际控制权其实还在美军宪兵手上。

  此外,坎本和塔古巴还在监狱看守士兵是否应该协助审讯一点上意见相反,展开了交锋。新被任命负责伊拉克监狱事务的美军监狱官杰弗里·米勒少将日前曾说,美军宪兵为成功审讯犯人发挥了积极作用。坎本在听证会上指出,米勒的说法表明,宪兵应该在审讯犯人的过程中和美军情报官员进行合作。对于米勒的说法,塔古巴则持否定意见,他认为,让宪兵参与审讯工作的设想,不但违背军队条例,而且可能开了一个极其恶劣的先例,使本来专门负责监狱安全和警戒任务的美军宪兵职责不明。(综合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作者:不详

  (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