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动雕塑展示平台将亮相市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0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奕)《上海市城市雕塑总体规划》(2004—2020)已编制完成,进入上报审批阶段。据市规划局昨天透露,到2010年世博会召开时,一批体现上海城市形象的标志性雕塑将问世。亮点之作包括坐落于“世博园”内的“世博雕塑广场”,位于北京西路、石门路、山海关路、成都路区域内7.5万平方米的“上海城市雕塑公园”,位于青浦镇与朱家角镇之间的“上海国际雕塑艺术中心”等,市中心还可望出现流动雕塑展示平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根据此项规划,上海要构建“一纵、两横、三环、多心”的城市雕塑空间布局结构。一纵为黄浦江滨江景观轴;两横为苏州河滨河景观轴和延安路世纪大道东西向城市景观轴;三环为内环、中环、外环景观轴;多心即商务区、市级商业中心及副中心、历史文化风貌区及大型生态绿地等重点区域。

  今后上海的城雕题材主要分为四大类型:艺术文化题材、历史文脉题材、民俗生活题材和国际文化交流题材。结合规划布局,重点地区的城雕题材定位分别为:黄浦江、苏州河城雕长廊重点体现上海的城市历史记忆;延安路—世纪大道东西向城雕景观主轴线主要展现当代城市文化;城市副中心及历史文化风貌区反映民俗、人文与生活;在世博会地区建设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世博城雕广场;在北外滩、上海南站、浦东国际机场分别建设体现上海海陆空门户地区形象的大型雕塑。

  据悉,近期上海将大力推进一个“10+20”城雕建设项目,即由市城雕办牵头推进10个重点城雕项目的建设,包括上海城市雕塑公园、上海铁路南站广场等;各区县的20个主要公共活动中心,分别设置一个具有本地区特色的重点城雕建设项目。

  为了确保更多城雕精品“落地”,上海正探索一个以策划人、艺术家为创作主体、艺术委员会为评审主体、广大市民为评议主体、市区两级城雕管理部门为推进主体的城雕建设运作机制。目前上海铁路南站广场主题雕塑已采用国际策划人制度,今后上海还将在外滩、南京路步行街、人民公园以及新天地、多伦路历史风貌街区等人流会聚的公共空间设置流动雕塑展示平台。

  选址在青浦区的国际雕塑艺术中心,为世界各国雕塑家在上海进行雕塑创作交流提供场所。雕塑艺术中心包括一个雕塑制作精加工基地,将改变以往粗糙的手工制作方法,引进世界先进的雕塑制作工艺,使上海成为雕塑制作加工的重要基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