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资本跟着环境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07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康韧 高杰 实习记者 步雪琳

  “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资本”。江苏省在治理太湖污染的过程中,以环境为依托进行资本运作,大胆尝试和探索经营城市环境,利用环境资本筹措资金用于治污工程,通过环境改善,促使环境资本增值,有效破解了太湖治污资金短缺的难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治太”的重点在五里湖、梅梁湖。几年来,无锡市在治理五里湖污染过程中结合城市规划,通过银行借贷等手段先后投入了6亿多元,对五里湖进行综合整治,使五里湖的地价一路攀升,再通过调控沿湖土地收购和出让,公开招标拍卖和挂牌出让38块土地,共获土地出让金41.2亿元,其中16.5亿元直接投入到五里湖及太湖重点治污工程,建立起环境资源有偿使用和补偿制度。

  目前,五里湖生态清淤等重点工程已全面竣工,搬迁关闭了沿湖48家企业,湖面水域由5.6平方公里扩大到8.6平方公里,增强了自净能力,水质已由过去Ⅴ类甚至劣Ⅴ类水,提高到现在的Ⅳ类水;湖区的水生植物恢复工程和太浦港入湖湿地示范工程已抓紧建设。梅梁湖4座大型生态调水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芦村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等一批城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使无锡市每天的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了58.3万吨。经测算,五里湖经过综合整治,周围土地资源价格连连攀升,2002年1亩土地的价格为30万元,而仅隔不到1年,1亩土地的价格就达到了245万元,现在周围的环境资本已增值到50~60亿元。

  不仅无锡市在“经营环境”,镇江市为建设生态大道,根据先整体规划、后包装上市的思路,通过市场化来经营环境、美化和优化环境,促进了环境资本的增值。通过规范运作、公开招标,盘活了大道两侧的土地资源,解决了建设资金。镇江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生态大道修建之前,两侧土地每亩最多只值10多万元,修路过程中,最高时也不过30万元,现在路修好了,环境美了,沿线每亩土地增值到了50万元。政府在每亩土地上净增17万元收益。

  “资本跟着环境走”,关键看如何经营。南门高架桥是镇江市改善城市南北交通环境的中轴线,面对高架桥两边无土地可开发的实际情况,镇江市以金山西区800亩土地资源筹集资金来置换高架桥的建设。经过拆迁改造和进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之后,金山西区800亩土地由“生地”变成“熟地”,通过市场拍卖收益两亿多元,其中9000多万元用于高架桥建设,剩下1.2亿元用于金山西区的开发。对土地资源这一快速集聚环境建设资金的最大资产,镇江市明确规定“交易一律进市场,收益一律进财政”。

  镇江市市委书记史和平说,要经营好环境,就要完全靠市场化运作。原来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府抓工程,掏财政的钱,土地资源增值之后,都被开发商拿走了,而政府拿不到1分钱。现在,通过经营环境,让开发商“有力出力,有钱掏钱”,直接参与环境工程建设。不仅解决了环境工程所需资金,而且通过市场化运作,政府又可以把环境资本增值的部分拿来平衡收入。只要环境资本增值的部分能够平衡投入,财政就可以不再掏钱。

  目前,镇江市就是通过“经营环境”的增值资金,新建和改造了很多环境工程,基础扎实了,环境改善了,整个城市的环境资本也会一路增值。3年来,镇江市“创模”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已超过100亿元,而市政府仅仅掏出1.2亿元的“种子基金”,其余95%以上的资金完全来自市场化运作。

  同时,江苏省还“让水环境资源由无价索取变成有偿使用。”他们在积极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中,一改沿袭了近20年的排污许可证无偿分配、使用惯例,让排污许可证从“无价”变为“有价”。今年5月起,江苏省精心选择了太湖流域的张家港、太仓、昆山和无锡市的惠山区3市1区,进行“购买水排污许可证的试点。不仅要让水排污许可证“值钱”起来,而且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为太湖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指标建立起有偿分配机制和排污权“买卖”市场,优化水环境资源配置,探索出一条水排污指标有偿分配和排污权交易的途径。

  实践告诉我们,生态环境是有巨大潜在价值的资产,是可以运作的重要资本。承认环境有价,也是按自然规律办事,尊重自然。只要科学经营,尊重环境资本属性,就能解决长期困扰环保工作的资金短缺难题。保护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经营环境就是创造生产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