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看紧这块“唐僧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来自新华社的消息,为消除现存农村中小学4000万平方米整体发生险情、不能继续使用的D级危房,中央将再投入资金60亿元,继续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

  农村中小学校舍“改危工程”是近年各级政府所瞩目的重点,国家及地方政府对此的资金投入也相应增大。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全面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中,为实现“普九”规定的硬件建设指数达标,各地采取财政投入和群众集资等多种渠道,集中大量资金“改危”,使中小学D级危房基本上得到消除。那么,为何政府至今仍在增加“改危”资金、D级危房面积仍在增大呢?

  当然,我们不能就此说目前亟待“改危”项目虚假,但至少从一个侧面表明以前的“改危”投资未能全面发挥作用。

  在笔者看来,“改危资金”的两大漏洞不能不堵。

  首先是“改危”资金投放后的监管失缺现象。目前,各地“改危”资金的管理方式,都采取由县级政府统一掌握使用的模式,每有“改危”专项资金下达,就不可避免地有学校弄虚作假地申报项目,得到专项资金后,却用于校园美化及其它项目上,从而挤占了“改危”资金。

  其次是人为造成的“新危房”再次出现。有的基层政府、学校获得“改危”资金后,要么对本应彻底改造的危房做些表面上地修修补补,以“节省”资金挪作它用;要么不按规范的建筑标准质量建设新校舍,建筑上的腐败行为所导致新建校舍“豆腐渣”现象严重,从而使有的“改危”工程使用几年后就成为新的D级危房。第一轮“改危”工作尚未完毕,改后的校舍又等待着“改危”了。那么,这样的“改危”投资就等于打了“水漂”。

  国家任何项目资金到了基层,都要保证不折不扣地专项使用和发挥每一分钱的应有作用,农村中小学“改危”专项资金也不应例外。那么,中央将在最近3年内投入的60个亿、及各地方政府相应筹集的上百亿元“改危”资金,又将是一块令各地各校虎视眈眈的“唐僧肉”。那么,如何看紧它便是有效“改危”的关键。

  鉴于“改危”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依笔者之见,掌握着“改危”资金大权的地方政府,对于各学校申报的“改危”项目要深入现场鉴定考察,使资金真正用到亟待“改危”的项目上去,并对各具体项目的资金运行情况进行全程地跟踪监管,以防挪作它用;对“改危”项目,要从设计招标、资金预算、质量监督、验收审计等程序进行严格地掌控,确保“改危”工程质量,以杜绝新的危房产生。

  否则,中小学的“改危”投资,也许会成为永远也难填满的“无底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