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车腐败”能否就此刹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12 生活报

  原始新闻

  南京市委、市政府近日决定,今年该市所有乡镇和涉农街道全部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并在部分区县机关试点公车改革。条件成熟后,公车改革将在政府机关全面推开。据了解,公车分配货币化、公车服务市场化、公车管理规范化是南京此次车改的3个主要措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政府部门的公车费用一直居高不下,成为财政的沉重负担,早有舆论指其为“公车腐败”。南京市并不是首开公车改革的地方,这种改革能根除由公车衍生的种种弊端吗?

  改革势在必行

  公车改革的思路是这样的:公车分配货币化之后,将原先领导无偿用车改为有偿用车,使产权进一步明晰,以减少各种模糊的中间费用。

  但是车改在一些地方还是遇到了各种阻力,有人担心驾驶员难以安置、对官员补贴过大造成新的不公平,担心政府官员一手拿着补贴一手向企业“借”车等等。据省监察厅的一位相关人士讲,全国公车改革大多是雷声大雨点小,根本原因还是触犯了某些人的既得利益。纪检监察部门的调查资料显示,公车公用占三分之一,公车私用占三分之二,其中领导和驾驶员各占三分之一。

  公车费用说不清

  公车的费用高,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小王是某领导的司机,他私下里对记者说:“给领导当司机是个很多人都羡慕的职业,除了比较受尊重之外,开公车还有很多油水。多报油钱就不用说了,如果各方面处理得好,每年汽车维护的费用就能赚下不少,曾有人花200元修车,报5000元的发票。”

  某事业单位的刘先生是单位的车队长,别看职位不高,却是单位里绝对的实权人物。因为掌握着一笔巨大的公用资源,手随便一松,就能给一些人带来好处,因此他在单位里、社会上都有着巨大的能量。用他的话说就是:“有些事处长、局长办不了,我都能给办了。”

  由于产权不明晰,公车花公家的钱,私人用起来不心疼,这就造成了公车管理混乱,而私人成为直接受益者。

  加强对公车的监督

  德国规定,总理的豪华防弹公车周末使用必须付费,于是,施罗德届时只好开着自己破旧的私家车出门。

  瑞典首相住居民区,上下班乘公共汽车或开私家车,只有履行国务时才允许使用公车。

  西方在防止“公车私用”问题上之所以做得好,与全社会对官员监督得力是分不开的。公车改革是件好事,但必须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否则公车改革只能是“下改上不改,最终改不了”的一阵风式的改革。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的胡教授对此评论说:“防止腐败重在塑造阳光下的政府、透明的行政,重在发挥新闻、舆论、公众的监督作用,重在健全法治、完善制度。”(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