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质被砍头:人质新灾难? 虐俘事件好转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13 新桂网

  一段残忍的录像11日出现在一个宗教武装组织的网站上。画面中,一名据称是“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的武装人员砍掉了一名被扣美国人的头颅,并称这是对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而进行的报复。

  惨不忍睹,大刀砍断了人质的脖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整段录像被公布在一个名为“安萨尔论坛”的网页上。美联社说,该论坛经常有“基地”组织和极端宗教组织成员的留言,也多次发表一些声明录音。

  美国电视台转播的录像片断显示,5名戴着头巾与面具的男子并排站在一名身着橙色套头长衫的西方男子身后。在画面中,他手脚被捆绑,端坐在画面正中的一把白色椅子上。“我的名字是尼克·伯格,我父亲叫迈克尔,我母亲叫苏珊娜,”该男子在录像中说,“我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叫戴维和萨拉。我居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该男子说完,就被身边的武装人员拖到一边。随后,一名武装人员举起一把大刀砍断了该男子的脖子。

  录像中,一名蒙面男子在伯格被杀后宣读了一份声明:“美军士兵的母亲和妻子们,我们要告诉你们的是,我们曾经向美国当局提出,要求用这个人换取阿布格莱布监狱内的一些人,但他们拒绝了,”宣读声明的阿拉伯男子说,“因此,我们只能说,那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内的穆斯林男女们的尊严,只有用鲜血与灵魂才能换回。你们从我们这里只会得到一口又一口的棺材……以这样的宰杀方式。”

  惊闻噩耗,伯格全家当场瘫倒在地

  当记者们蜂拥赶到费城伯格家的时候,两天前已经得知伯格遇难噩耗的一家人才第一次知道他惨死的真实情景。刹那间,伯格的家人当场瘫倒在自家的前院里,泪流满面地抱成一团。“我之前就知道他被砍了头,但不知道被公开了,而且这么惨,”父亲迈克尔·伯格说。伯格的母亲苏珊娜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可以帮助伊拉克重建一些基础设施。”街坊约翰·赫塞尔代表伯格一家宣读了一份书面声明:“伯格一家人已经被这一噩耗摧垮了。全家人现在只恳请军方能尽快把他的尸体运回家,好让他早日安息。”

  录像公开后,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迈克莱伦立即出面讲话说:“这展现了敌人的真正本性,他们根本不顾及无辜男女儿童的生命,我们将让他们承担责任,将他们绳之以法。”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12日对斩首事件表达强烈愤慨。

  美国伊斯兰委员会在得知此事后立即发表声明表示:“我们强烈谴责这样的冷血谋杀,强烈谴责以任何宗教的名义进行这种冷酷无情的犯罪行径。”

  内幕惊人,美军非法羁押害死同胞

  最让记者们感到震惊的是,伯格一家人最痛恨的除了杀人凶手外,居然是美国政府!伯格一家对美国政府有三恨:

  一恨美国大兵无故羁押伯格13天,误了他平安回国的日期。伯格的父亲说,美国政府对伯格之死有推脱不掉的责任。伯格曾于去年年底至今年1月初到伊拉克找工作,并于今年3月重返伊拉克。他原计划3月30日返美,但3月24日在摩苏尔检查站被伊拉克警察拘留,并被移交给美军方。在伯格的家人4月5日以非法拘留伯格为由对美军方提出起诉后,伯格于第二天获释。但他从4月9日起与家人失去联系。

  二恨美国政府对本国公民命运漠不关心。伯格的母亲苏姗娜告诉记者说,自打跟伯格失去联系之后,全家人向美国政府各机构求助。特别是当他们听说在儿子失踪当天,还有7名美国赫利伯顿公司的承包商和2名美军士兵失踪,伯格全家向军方请求援助,然而政府的表现令人心寒。苏珊娜告诉记者说:“为了求证此事,我花了好几个星期全都是自己调查,没有任何人过问我们的事!”

  三恨美国政府没有及时告知可怕的真相。伯格一家人本周一接到国务院官员打来的电话,告诉他们说伯格的无头尸体在巴格达一条高速公路上找到了,现在尸身正经由科威特运回国。除此之外,任由伯格家人怎么恳求,也未能从美国官方得到只言片语。

  手法相似,斩头凶手可能是“基地”老三

  那么,斩下伯格头的凶手会是谁呢?录像片断被摄制者冠以“阿布·穆萨贝·扎卡维演示屠杀一名美国人”的片题。但目前尚不知“基地”老三扎卡维是否就在画面中的5名蒙面人之中。尽管扎卡维的形象已经被美国情报部门公布在通缉网站上,但由于当天这段录像中的刽子手均头戴面具,因此无法辨认执刀者究竟是谁。但路透社说,论坛上有留言说,执刀者就是扎卡维本人。现在中央情报局正在搜集各种线索来验证这一说法的真假。不过,伊斯兰堡一所大学的国防与战略研究分析家侯赛因博士认为,从这起事件的复杂性来看,极可能是拉登的恐怖组织的又一“杰作”。用这位博士的话说就是:“综观全案的特点、绑架人的方式以及录像带记录的杀人现场都说明,这一切跟‘基地’恐怖组织的做法十分相似!”]

  本版供图/林秋(除署名外)

  简介

  人质伯格:他是伊战的支持者

  惨遭斩首的人质尼克·伯格现年26岁,来自宾夕法尼亚州费城,是一名通讯工程师,在费城开有一家小型通讯设备公司。在家人和朋友眼中,伯格是个“聪明、有趣以及特别慷慨的人”。据悉,伯格曾在宾夕法尼亚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大学学习,曾于2000年协助安装费城全美共和党会议的电子设备。据朋友透露,伯格特别喜欢冒险,曾多次到第三世界国家普及科学知识,其中一次是到加纳帮助村民们学习如何造砖。

  据报道,伯格是布什政府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的支持者,认为这场战争能够给伊拉克带来民主自由,于是单枪匹马冒险前往伊拉克,打算帮助伊拉克修复设施。

  分析

  布什此刻头上悬着“双刃剑”

  伯格惨遭斩首必将对布什政府、虐俘事件和其他人质的命运产生巨大的影响。

  对于布什政府来说,伯格惨遭斩首是悬在头上的“双刃剑”:如果布什政府攻关能力足够强大,那么可以将伯格遭斩首变成成功转移民众对虐俘事件注意力的极好时机,从而大大缓和虐俘事件的压力,并且为下一步在伊拉克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找到极好的理由,甚至再为美国攻打伊拉克是为了反恐添分;如果布什政府没有处理好,特别是未能处理好伯格家人提出的种种质疑的话,那么虐俘事件将再度放大,因为既然连美国同胞都在伊拉克遭“随意羁押”的命运,那么就更别提伊拉克人了。如果真发生后一种情况,那么布什政府将雪上加霜。

  对于虐俘事件来说,伯格惨遭斩首极有可能会掀起新一轮的报复狂潮。毕竟伊拉克境内的战俘营并非几处而是数十处,加上多半战俘营对外秘而不宣,特别是CIA负责的战俘营甚至连美国参议院高官都不知情,所以伯格遇害可能会进一步激起部分美军看守对伊拉克战俘的仇视,有可能使虐俘变本加厉。

  对于伊拉克境内被扣人质来说,处境会更加危险。目前仍有十多名各国人质被扣在伊拉克境内不同派别的武装人员手中。就在伯格斩首内情公布的当天,一名俄罗斯人质惨遭枪杀,另两名人质被扣。处境最危险的是7名下落不明的美国承包商和2名美军战俘,伊拉克武装极可能会在虐俘事件和伯格斩首的双重刺激下对这些人质下手。

  链接

  一样的斩首不一样的结果

  在伯格惨遭斩首之前,还发生过两名美国人质惨遭斩首轰动全世界的悲剧。2001年6月11日,美国人质索贝罗在菲律宾惨遭阿布沙耶夫武装斩首,以作为菲律宾独立103周年“献礼”和反美表示;2002年1月,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丹尼尔·珀尔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被绑架遭斩首命运,并且斩首录像带被送到美国使馆。对于这三个人来说,他们遭遇的不幸是一样的,但所产生的结果非常不同:另外两名美国人质是在美国全球反恐的背景下惨遭杀害的,因此引起了全球共愤。而这次伯格是在美国虐待战俘事件曝光后惨遭杀害的,所以在第一时间内只有英国政府做出反应,而多数阿拉伯国家则选择了沉默。

  作者:不详

  (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