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想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19 宁夏日报

  以前,宁夏很远。不沿边不靠海,偏居西北一隅,“天下黄河唯富宁夏”美誉和东部的日新月异相比,无异于夜郎的自弹自唱。

  现在,宁夏很近。青春的节拍踏上西部大开发的舞步,宁夏在全国经济发展的大联唱中发出了越来越嘹亮的声音,而首次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工作,则是以另一种姿态发言:宁夏还应该具有更大的梦想和未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非工业突围

  在工业化、城市化、农业产业化进程紧锣密鼓地敲打着每一个地区脉搏的今天,宁夏即使和其他省份一起读秒,也需要付出数倍努力方能与全国同步。

  梦想中的新宁夏,应该是西部创业环境最优、人居环境最佳、综合实力最强的现代化区域中心之一。实现这个梦想,宁夏不仅需要物质上的直观效益,更需要思维的传递,不能让人的要素成为木桶原理中的短木板。2003年6月,自治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亲任组长,并一再强调,“像重视生态环境建设那样重视留人环境创造。”渴望发展的心情是如此迫切。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也多次就打破常规,广纳贤才提出了具体意见。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希望通过人才强区将宁夏短腿逐渐拉长。

  然而,人才流动的通道虽然打开,但对于迫切思变的宁夏,局部人才流动所带来的先进理念、崭新观念的冲击都只能算做零星的、偶然的到来。宁夏的雄心并未就此止步,被现代化梦想激励着的宁夏需要通过洪流般外来要素的刺激和挟裹,实现跨越式的非常规发展,从而实现增长的突破。

  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成为宁夏非工业突围的一种现实选择。

  到宁夏去

  去年10月8日,一则并不太长的公选公告引起万众瞩目。

  这天,《人民日报》、《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宁夏人民广播电台、宁夏新闻网等媒体同时发布公选公告,宁夏新闻网还发布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简章》,并开通了电子信箱。

  面向全国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宁夏的不同在于拿出的职位多达28个,在于这些职位多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部门的关键岗位,在于宁夏拿出这28个职位时所体现的胸襟和气魄。

  社会科学类有包括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等11个职位;自然科学类有包括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银川市副市长等17个职位,几乎涵盖了关乎宁夏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各领域。

  这实际上传递了一种温暖的信息,令无数或期待或观望的心感到前所未有的振奋,无怪乎一位在上海发展多年并小有成就的宁夏人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一夜征人尽望乡。”

  短短7天报名时间,北京、上海、山东、福建等23个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的637人纷至沓来。

  关注的目光穿越时空。陈建国在公选副厅级领导干部任职大会上殷切嘱托: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接受监督,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向组织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思和在任前培训班结束之际,又推心置腹,设计了一份独特的考卷:你们为什么能够当选为副厅级干部?你们为什么要来当这个副厅级干部?你们怎样当好这个副厅级干部?一日三省吾身,这份试卷每个人都要书写一生。

  到宁夏去!他们也许出于不同的理由开始,他们终将背负着共同的使命启程。

  端水的权力

  2003年11月15日下午,宁夏45名在职正厅级干部接到紧急通知,匆匆赶往贺兰山宾馆。此后一天一夜,竟然全体“蒸发”了!

  作为面试的考官,他们刚一抵达住地,通讯工具就被暂时封存,房间里的电话也被切断。当晚,有关部门对他们进行了集中培训。

  抽签确定的面试考场上,他们也是只知道考生的顺序号,不知道考生来自哪里,报考什么职位。

  事后,一位厅长笑着对记者解释:“端水去了!”

  每一个环节都如履薄冰。

  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历时近半年,每一个环节都有自治区纪检委干部或有公选职位单位纪检干部参与。笔试、面试成绩揭晓后,立即通过宁夏新闻网公布每一名考生的成绩和进入下一环节的分数线,并说明确定分数线的依据,同时给没有进入面试和考察范围的考生发函告知情况。公选办还开通了咨询电话和电子信箱,随时解答考生和群众疑问。进入考察阶段,实行考察预告制。对于反映考生和考察对象问题的来信来电,及时核查。

  为了保证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自治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办公室制定了周密、详尽的工作方案,明确了面试工作人员的职责和纪律,并通过模拟演练等形式,对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

  面试试题全部从中组部考试中心抽取,并指定自治区纪检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和武警战士共同承担押运、保管任务;面试者报到后,全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封闭现场,除了由自治区纪检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和武警战士进行严格监督管理外,还采取高科技手段,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通讯联系。应试考场和应试顺序也是在面试当天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面试采取当场评分、当场公布成绩的方式进行。每个考场配备了两名计分人员和两名监督人员,负责对每名面试者的得分进行严格的计算、复核。

  公开透明显公平,这是站在同一等量级上的综合素质的博弈。

  破除地域坚冰

  可能性已经洞开,但是通往实现可能性的路途上,还充满了无数个变量。为把这些变量变为常量,自治区公选办取全国之长,由“伯乐相马”变“赛场选马”,由“职位考试”变“资格考试”,由过去侧重定性评价变定性评价与定量分析相结合。

  革除传统的报名办法,实行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大类报名,避免了低分入选、高分淘汰的现象。

  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不再重复计算使用,避免了在考试分数上重复享受优惠。

  与中组部考试与测评中心沟通研究,加强能力测试。一些“死读书”的人被狠狠撞了一下腰,甚至在2000年公开选拔中取得高分的人,此次笔试却没能入围。

  首次采用资历量化评价办法,把考察对象的受教育程度、正副处级和多岗位任职资历、基层工作经历、年度考核结果、获奖情况等因素量化为具体分值,缩减了民主测评中的“水分”,降低了民主测评的“权重”。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域。”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用意极其明显,种种努力都是为了破除地域坚冰,打通阻碍人才流动的各种窒障。

  一位应试者被两个细节深深打动: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再三斟酌,确定了45名在职正厅级干部担任面试考官;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傅思和带领自治区公选办全体副主任会见了参加面试的考生,就组织考试的全过程亲自交底,打消了外地考生担心宁夏走过场的疑虑,也打消了少数本地考生“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幻想。

  “宁夏了不得。”这位考生坚定地说。宁夏有容乃大的风范本身将成为人才大汇聚的磁场,在只争朝夕的尖峰时刻,背负全国乃至全世界高端智慧的精英,汇成一股大发展的洪流。这股洪流会引导智慧和财富的流动聚敛,把宁夏推向现代化区域中心的舞台上。

  起点再见起点

  有言曰:“区域赢家”不是单纯由生产力决定的,而是由其自身与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社会互动能力决定的。公选增强了这种能力。

  据统计,参选的608人中,外省有200人,占33%;选录的28人中,外省有12人,占42.86%。参选的研究生以上高学历人员有150人,占24.67%;选录的28人,研究生以上高学历人员17人,占60.17%,这的确是一份堪称“梦之队”的名单。马忠玉可算做这支队伍的代表之一。

  身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的他,同时还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项目评审和专家咨询库的重要成员,与一些国际机构、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和企业有稳定的联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的领导甚至表示,马忠玉可继续在该校兼职,使人民大学的人才优势与宁夏的资源项目优势得到结合,实现双赢。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公选的深意在于,引进一批高知识层次的领导干部的同时,还引入与这些干部紧密相连的社会关系资源和经济发展资源。充分发掘和利用这一资源,进一步加大宁夏与外省市的联系,加强宁夏与发达省市企业的对接,不断引进发达地区的新思路、新观念、新经验、新作风等无形资源,以及人才、项目、技术、资本、机制等有形资源,可以为宁夏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直接和便捷的支持。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负责人透露,没有在竞争中最终胜出的面试人员,也会被录入人才库,将来通过各种形式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这也是促进宁夏大发展的捷径之一。

  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寄予了太多期望的公选虽然落下帷幕,但对于进入了一个新的上升通道的宁夏来说,只是由一个起点再见一个起点,愿这条寄托了宁夏人太多期望的智慧河流早日汇聚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本报记者高鹏实习生 潭燕)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