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匡扶正义的本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28 宁夏日报

  昨天,自治区隆重召开大会,表彰临危不惧、舍生忘死、见义勇为的英雄冯大山、陈凤鹏、朱建国同志,授予他们“勇斗歹徒治安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向他们学习。

  冯大山、陈凤鹏、朱建国同志分别是普通的保安员和人事干部,冯大山只有18岁,参加工作仅4天。然而,在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他们没有退缩,而是毫不犹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豫地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的一刹那,他们没有时间去琢磨要表现出怎样的英雄壮举,而是凭着“本能”冲了上去,没有丝毫畏惧,没有丝毫迟疑。当歹徒穷凶极恶地嚎叫“我有枪,你们别过来!放我走!谁过来我就打死谁”的时候,他们仍然勇敢地向歹徒逼近,甚至听到子弹上膛的声音,也没有退缩,而是不约而同地猛扑过去……

  这是明知有危险,仍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大无畏英雄气慨,是可歌可泣的见义勇为精神!这种“本能”来自中华民族匡扶正义、惩恶扬善的传统美德,源自尽忠职守、甘于奉献的正义感和责任感,令人可钦可佩。

  见义勇为者的“本能”,必然有“勇”有“义”:不畏强暴之勇,疾恶如仇之义,二者缺一不可。

  见义勇为,首先要有一颗正义的心。见义勇为带有侠肝义胆、疾恶如仇、不假思索式的本能冲动,是英雄的举动。自古以来舍身取义的佳话数不胜数。但是,没有足够的正义感和胆略,恐怕谁也难以做到。一段时间以来,就有一些人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世哲学,对不义、不良、不法现象袖手旁观、无动于衷。缺乏正义之心,关键时刻只顾个人利益,不管他人和国家利益,非但不会去见义勇为,还有可能损人利已、助纣为虐。学习英雄人物,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就必须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在全社会倡导疾恶如仇、无私奉献的道德风尚。

  见义勇为,还要有非凡的勇气。孔子曾说:“见义不为,无勇也。”就是讲,看到合乎道义、值得去做的事情就要去做,如果不愿意去做,就谈不上有什么勇敢。如果人人都事不关已,高高挂起,都怕事、不愿管“闲事”,正气怎能压倒邪气?冯大山等3人舍生忘死、力擒歹徒的英雄事迹,使我们想起近年来,在抢救他人、执行公务、保护国家人民生命财产中英勇牺牲的路小固、胡学勤等许多勇士。他们也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眷恋亲人,但为了社会的安宁,为了抢救他人的生命,他们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真可谓勇者无惧。他们虽然离去了,但其英雄壮举,永远留在人民的记忆中。

  时代呼唤英雄,社会需要英雄。见义勇为,弘扬正气,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只要千千万万人的见义勇为汇集起来,就能形成正义的汪洋大海,就足以吞没一切邪恶和丑陋,还世间以美丽和宁静。(杨光)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