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终身禁驾”还要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31 沈阳今报

  陆勇强

  据昨天今报一版报道,沈阳警方11日公布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来,沈阳首例交通肇事逃逸案。目前,此案已侦破,肇事司机有可能因逃逸而成为沈阳市第一个被终身禁驾的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终身禁驾”无疑是该法的一个“亮点”,它是对违法的一种“权利”的剥夺,处罚的力度更显对处于弱势地位的行人的生命尊重。我也认为该司机是咎由自取,理应受到法律惩戒。但细细一考量,“终身禁驾”能否真的一以贯之,真的能让违法者付出一生的代价?我对此有些担心。笔者并不是对《道路交通安全法》抱有怀疑,而是法律在作出裁决之后,如何真正得以执行。

  众所周知,一个人在违法判刑或劳教之后,可以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和剥夺政治权利来进行惩罚,违法者由政权力量进行监管,它是一个有期限的剥夺权利的过程。而一个被判“终身禁驾”的人,从某种意义上他的“刑期”是一生,那么由谁来监管呢?

  现在,我国并没有形成严密的身份识别系统,被判“终身禁驾”者会不会易地而居,重新取得驾照,或者继续无证驾驶。从逻辑上说,被判“终身禁驾”的人的驾驶机动车的权利被剥夺了,但从现实上说,这些被“终身禁驾”的人仍然有漏洞可钻,并且,在10年,或者20年,30年之后,人们是否记得他有过一张“终身禁驾”的罚单?

  法的严肃性最终体现在执行。而目前,我国对身份识别的DNA、指纹等科技手段没有广泛采用。因此,要让“终身禁驾”不成为一纸空文,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全国性的严密的身份识别系统,每一个公民在异地也可以快速识别身份,那么,“终身禁驾”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终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