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日律师拟向日本官方建议为中国劳工设补偿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3日电据新华社报道,中日律师界12日在北京表示,将向日本国会或政府建议为二战期间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劳工设立补偿基金,为全面解决中国劳工问题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人战争被害赔偿请求事件辩护团代团长小野寺利孝说,在与中国律师和劳工代表进行协商之后,日本辩护团将于这个月底向日本国会或者日本政府提出这个方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根据现有的方案草案,日本政府和企业应在承认强掳和奴役中国劳工的历史事实并真诚谢罪的前提下,共同出资设立基金会,向中国劳工及其遗属提供补偿和抚恤。

  小野寺利孝说,这个基金会是以德国的“记忆、责任、未来基金”为蓝本来设计的,希望能够推动日本正视历史,全面解决中国劳工问题。最近两年,在日本各地中国劳工赔偿诉讼胜诉的案件渐渐增加,设立这个基金会的时机越来越成熟。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民间对日索赔指导小组副主任、北京方元律师事务所康健律师说,根据现有草案,设立这个基金会将有益于解决中国劳工问题,也将推动其它战争赔偿的诉讼。

  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会长,劳工代表马得志说:“不论是法庭诉讼还是设立基金会,我们的要求都是日本政府和企业承认历史事实,做出道歉,进行补偿。”

  根据日本政府的调查,二战期间被绑架到日本做苦役的中国人为38935人,分别在35家日本公司的135个地点从事繁重的强制劳动,遭受非人待遇并且没有报酬,有近7000人死亡。而来自中国的数据显示,这个数字在4万人左右,不包括被日本强掳到朝鲜、菲律宾等国的中国劳工。

  根据日本律师们提供的数据,二战结束之后,根据联合国决议,日本应向中国劳工支付但没有支付的8000万日元(约合现在的800亿日元)至今仍由日本政府委托保管;战时奴役中国劳工的日本企业战后从政府处获得了5672万日元的补偿金(约合现在的600亿日元),这些都可以成为设立基金会的基础。

  据悉,5月24日,日本福冈高等法院将对以15名中国劳工及其遗属为原告的赔偿诉讼案进行二审。2002年4月,日本福冈地方法院判决日本政府和三井矿山公司对二战期间绑架中国劳工负有责任,但仅让三井公司向每位中国原告赔偿1100万日元,日本政府不做赔偿。当事双方都提出了上诉。

  小野寺利孝透露,辩护团将在此案开庭前夕在日本新闻媒体上发表设立基金会的倡议书。(傅双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