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和部队中的中国军官:五星臂章闪耀科特迪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5月12日电 今年4月5日,联合国驻科特迪瓦维和部队在阿比让联合国特派团驻地举行隆重升旗仪式,这是给饱受苦难的科特迪瓦人民带来希望的一天。在仪式上,记者再次见到在这支新建“蓝盔”部队参谋部任职的两名中国中校军官——万东和姜川。他们身穿迷彩服、头戴蓝色贝雷帽步入会场,与其他国家的参谋军官一起坐在记者席对面,鲜艳的五星臂章格外显眼,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中国军官参与维和

  今年3月31日,万东和姜川从加纳首都阿克拉乘飞机抵达科经济首都阿比让,同机抵达的还有来自巴基斯坦、法国、俄罗斯、巴西、尼日利亚等国的维和军官和民警一行35人。这批军官刚抵阿比让,就被各路记者团团围住,更有许多记者穷追不舍,从机场一路尾随至军官下榻的旅馆。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局势一直动荡不定。2003年7月,交战双方宣布结束内战,但解除交战人员武装的计划一直未能付诸实施,和平进程步履艰难。今年2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28号决议,成立驻科维和部队。中国派出两名中校参谋参加这次复杂、艰巨的维和行动,表明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科和平进程的重视。据联合国驻科特派团发言人介绍,万东将担任维和部队人员及装备的陆海空运输调度,姜川将负责维和部队装备的管理和维修。

  五星臂章引人注目

  联合国维和先头部队抵达后,科特迪瓦媒体竞相报道了“蓝盔”军官进驻的消息,佩戴五星臂章的中国军官在首批抵达的联合国维和人员中十分醒目。科国家电视台播放的中,第一个从大巴上走下来的是一名巴基斯坦军官,随后就是肩挎行囊的万东和姜川。据了解,这两位中国军官于今年3月12日离开北京,先在加纳“安南国际维和训练中心”接受了为期两周的培训。

  中国军官抵达科特迪瓦后,立即引起当地华侨华人的重视。科华人总联合会(华联会)会长张剑正等人专程赶到旅馆看望中国军官。当得知旅馆没有开水供应后,张会长马上回家把自家用的冷热饮水机搬到中国军官下榻的房间。中国驻科大使馆也给予积极关注,帮助解决通联等问题,使万东和姜川在海外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异国尝到家乡菜

  在周末闲暇时,记者请两位中国军官到新华社驻阿比让分社作客。他们对初到科特迪瓦的印象都不错,特别是亲身感受到科特迪瓦人对中国很友好。街上的居民见到他们都投以新奇的目光和友善的微笑,有的人还主动上前表示欢迎中国参与联合国在科维和行动。谈到国内亲人,他们也流露出几分牵挂,姜川的儿子正在上中学,万东的女儿还在上幼儿园,但代表祖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使命时刻提醒他们肩负的重任。

  姜川和万东都出生于四川,记者便邀请他们到当地一家川味中餐馆用餐。回锅肉和麻婆豆腐颇受两位客人赞赏。“好久没有吃到这么可口的家乡菜了,真没想到在这里还能吃到回锅肉,”他俩赞不绝口。

  谈起抵科后的生活,两位军官道出一段用餐插曲:他们初到时,旅馆未备饭菜,维和军官们都到附近的餐馆就餐。讲英语的军官们同讲法语的当地居民打交道免不了要费点口舌。两位中国军官表示,他们现在要开始学法语,首先要记住一些日常用语,这样对今后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利。

  目前先后已有两批维和军官共50余人抵达阿比让。据联合国驻科特派团发言人说,这些军官将负责组建联合国驻科维和部队参谋部和筹备今后的部署行动。军事观察员和后续部队将在未来3个月内陆续进驻,届时还将有3名中国军事观察员抵达。(记者刘绍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