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美沙酮试点撩开神秘面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特殊门诊”让人感到中国更务实地面对吸毒和艾滋病传播的关键难题

  个旧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4月14日正式启动,这是云南省第一个国家海洛因成瘾者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

  这个神秘的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设在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中心主任闵向东告诉记者,尽管门诊才刚刚建立不到一个月,但各项工作的运行状况较为正常,目前,已有超过80名的病人,而且未发生一例脱失现象。无论是病人还是家属,对美沙酮维持治疗模式都反映良好。

  1996年,个旧市首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当时100%是吸毒人员,而目前通过吸毒、母婴传播、性传播三个途径的艾滋病感染者都已有发现,但吸毒者仍然占到艾滋病感染者总数的70%以上。共用注射器已经成为吸毒者感染艾滋病病毒最主要的一个途径。

  2003年下半年,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吸毒人群进行了一次监测分析。在调查的378名吸毒人员中,能够正确认知艾滋病传播途径的比例仅为47%。有相当部分吸毒人员在最近的一次注射吸毒中,仍在与别人共用注射器。多数吸毒者每天要注射2-3次,毒瘾一旦上来,他们就完全失去了理智,谁手里有注射器,便会不顾一切地拿来先解决毒瘾再说。

  闵向东说:“从医学的角度特别是预防艾滋病的角度,这样做并不代表禁毒立场的松动,相反,它表明我国在禁毒和防治艾滋病方面,面对复杂形势,有了更客观、更务实、更人性化、更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

  “从务实的立场出发,美沙酮维持疗法至少可以解决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吸毒者95%会复吸,男的偷抢,女的卖淫,美沙酮维持疗法可减少违法犯罪;第二,美沙酮维持疗法可以使吸毒者过上正常的生活;第三,更重要的是,美沙酮维持疗法已被国际公认是对阻止艾滋病传播行之有效的措施。”闵向东说。

  2003年2月,卫生部、公安部、国家食品与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下发了《海洛因成瘾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试点工作暂行方案》;2003年11月,个旧市被卫生部确定为国家海洛因成瘾者维持治疗试点;2004年1月,《云南省艾滋病防治办法》颁布实施。“这些为我们实施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工程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操作指南。”闵向东说。

  从被确定为国家试点到正式推出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个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整筹备了半年左右的时间,这期间他们对社区居民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访谈,结果发现社区群众大都赞同给吸毒者服用美沙酮以替代注射吸毒,门诊启动后在社区中产生的热烈反响也可见一斑。

  “美沙酮维持治疗模式正逐渐被吸毒人群所接受,近一个月就吸纳了80多人入组,按现在的发展趋势,入组人数很快就可以达到250人至300人的门诊设计容量。”闵向东说。
左图:4月25日,云南省个旧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工作人员正监督入组病人口服美沙酮药液。个旧市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4月14日正式启动,是云南省第一个国家海洛因成瘾者美沙酮维持治疗试点。新华社发

  药房双人双锁门诊运行严格

  病人首先来到验证窗口,到刷卡处的感应器前持治疗卡进行刷卡后,面对病人的显示屏会清晰地显示出病人的照片、姓名等相关资料,并自动记录当次服药时间及卡上所余钱款。一名医生在药房另一个显示屏上也可以同时看到这些资料,经过仔细核对后,发给病人一个写有当次服用美沙酮剂量的服药卡,病人拿着治疗卡和服药卡来到紧邻的服药处交给另一名医生,查验属实后,这名医生便从取药器中取出服药卡上标明的剂量,经病人本人认可后,倒入专门制作的一次性纸杯交给病人,病人在医生的监督下现场服下,严格遵照“送药到手,看服到口,服下才走”的原则。病人每天来此服用一次,每天都要重新问诊、咨询和开处方。

  药房实行双人双锁,两名医生必须同时开锁才能进入,药房内实行24小时监控,其他人不允许进入。美沙酮药液则是由专门指定的具有资质的昆明一厂家进行配制,药厂专人保密运送。门诊工作人员每天早晨上班时从库房领出,晚上送回库房。领送时单位都要紧闭大门。

  相关资料:何为美沙酮

  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鸦片类麻醉药品,发明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临床上通常被作为吗啡的代替品,用于止痛,其止痛效果略强于吗啡。美沙酮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成瘾性,现属于国家管制的镇痛麻醉药。绝非一些报道宣扬的是一种“戒毒新药”。如果不是在医生的诊断和指导下严格按剂量服用,盲目服用美沙酮也可能形成依赖性,而且比毒瘾更难根除。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还证实,过量服用美沙酮,极容易导致死亡。

  (日京/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