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民死亡补偿烈士最低 烈士父母无人慰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彭昌华遗属抚恤金案引发忧思:应如何避免烈士流血烈属流泪?

  新快报讯(新华) 江西赣州市章贡区信用联社职工彭昌华早在18年前的7月13日值晚班时被歹徒砍杀47刀,献出了年仅26岁的生命。案件在13年后才被侦破,根据两名歹徒交代,人们才得以了解他当年为保护国家金库,与歹徒展开生死搏斗的惨烈一幕。2003年6月10日,民政部追认彭昌华为革命烈士。同时,江西省民政厅下文,要求广泛宣传烈士事迹,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按政策做好对烈士家属的抚恤工作。但遗憾的是烈士所在的单位并未抓好落实,并在抚恤政策上与烈属发生了争执。

  烈士父母无人慰问

  赣州市、区民政部门多次督促章贡区信用联社召开追悼大会,整修烈士墓地,在系统内广泛开展向烈士学习活动。联社领导对民政部门说,已经召开过追悼会,也已下文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烈士学习。但事隔9个多月后,记者来到该单位采访,并未查阅到这样的文件,彭昌华烈士的亲属也明确表示没被邀请参加任何形式的追思、学习活动。

  彭昌华牺牲后,其年近古稀的父母,一直过着膝下无人的孤寂生活。二老今年的春节像往年一样过得平淡而孤寂,未见任何领导或员工代表上门慰问。

  烈属被劝不要提“过高”要求

  在抚恤政策落实上,十几年来,由于案件一直未破,性质不明,彭昌华生前所在单位只是按职工一般性死亡标准,给予其牺牲时年仅6个月的儿子一定抚恤金。被批准为烈士的当年,国务院新的“工伤保险条例”正式颁布。烈属的抚恤既符合民政部老政策,又适宜国务院新条例。但面对烈属的“申请”,单位只同意就“老”不就“新”。联社主任王为新说,都快二十年了,彭昌华家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亲属不应以“烈士”为名趁机向组织提“过高”要求,我们只同意按民政部有关“优抚条例”给予差额补贴。双方为此发生争执。

  烈士“待遇”竟然最低

  2003年12月,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代理了彭昌华烈属抚恤金一案。结合本案需要,他们还展开了一项有关我国现行的公民伤亡权益保护法规、条例的比较分析,结果发现这样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

  四种不同死亡情形即革命烈士因公殉职、工伤死亡、医疗事故死亡和交通事故死亡,所获得的一次性死亡补偿,以2002年为基准计算,分别是,革命烈士因公殉职22920元、工伤死亡46310元、医疗事故死亡38016元、交通事故死亡63360元,革命烈士因公殉职最低;所获得的丧葬金,工伤、医疗事故及交通事故相当,约为6800多元,而对革命烈士未有明确规定(彭昌华一案联社仅支付了700元);亲属所获定期抚恤,革命烈士与工伤死亡均按月领取,金额相当,医疗事故与交通事故均按一次性领取,金额相当。综合以上三项抚恤总额,四种死亡情形中,革命烈士抚恤金明显偏低。

  再结合本案看,按单位选择的烈士抚恤方式计,烈属可获的抚恤金总额约为17160元,其中15720元在过去十几年已按一般性死亡标准陆续支付,授予烈士后,仅需补发1440元。

  而按烈属提出的工伤抚恤方式计,他们可获得抚恤金总额为61695元,两种不同方式,抚恤金总额竟相差6万多元。

  江西南芳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泽方分析认为,导致革命烈士抚恤标准偏低的主要原因是,长期以来我国把“革命烈士”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政治荣誉进行褒奖,而对烈属可能面临的种种经济困难考虑较少。他们根据“彭昌华是值夜班时倒在工作岗位上”这一事实,将通过向劳动部门申报工伤确认和提起劳动仲裁来争取“曲线弥补”。

  所幸的是,这个问题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民政部正在起草最新办法。

  烈士当年被刺47刀 烈属苦苦奔波18载

  1986年7月13日晚,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虎岗信用联社出纳彭昌华正在值班。22时30分左右,窗外突然传来“砰”的一声异响,机警的彭昌华迅速藏好保险柜钥匙,来到屋外巡查,谁知铁门刚打开,一条黑影就扑将过来,死死扼住他的脖子。

  “来人啊!”彭昌华拼命挣扎呼喊。歹徒将尖刀深深地扎进了彭昌华的胸口,“有人抢银行……”彭昌华继续呼喊,凶残的歹徒朝着他的腹部又是一刀,彭昌华晕倒在地。“要钥匙没有,要命有一条。”苏醒过来的彭昌华拖着伤残的身躯,继续与歹徒搏斗。

  与此同时,另一歹徒四处翻寻钥匙未果,就逼着彭昌华交钥匙,他们对着奄奄一息的彭昌华吼一句,捅一刀,捅一刀,吼一句。烈士的右手被拧断,眼睛被刺瞎,肠子顺着刀口流出了体外,但彭昌华始终只字未吐。后经法医鉴定,他全身被刺中47刀,其中面部、眼睛7处,颈部8处,胸部16处,上肢10处,背部5处,腹部1处。

  烈属苦苦奔波,时光流逝了13年,案情未见丝毫进展。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案子终于打开了一个新的缺口,两名凶手相继落网,案件真相大白。但直到2003年6月10日,经家属一再争取民政部才批准彭昌华为“革命烈士”。(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