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三峡库区“直排”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47 南风窗

  本刊特约记者 文 迟 发自重庆

  近年来餐饮废油和生活粪便已成为长江水域的两大污染源,却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两位热心市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今天,电视播放了三峡船闸的运行情况,我仔细看了,闸门里面很黑。这说明油污染有所增加。”3月19日,市民苏宝章对记者说。苏是重庆钢铁设计院的工程师,从事给排水设计。

  以美食著称的重庆,餐饮废油直排是长江水污染的祸首之一。“渣沉底,水流走,油浮江面,像给长江捂了一个大锅盖,生物怎么存活?”苏忧心忡忡地说。据重庆市商委的统计,全市现有大小餐馆8万多家,每天平均排放餐饮废油640吨。有关部门曾投资上千万在重庆江北区建了一个废油回收厂,但一直无法生产,原因是没油可蓄。

  “油哪去了?都流进江里了!”这位老工程师忍不住吼起来。“我搞了几十年的给排水,这样下去危险得很!现在的人一说长江污染,就是生活垃圾、工业废水,他们哪里知道,每年几十万吨的餐饮废油,给长江盖上了大锅盖呀!”

  无独有偶,一名叫唐小岚的市民告诉记者,最近他既兴奋又苦恼。“我不知道自己发明的环保型卫生便具,何时才能变成真正的产品,用在车船上。轮船粪便直排长江,污染惊人。我的发明刚好能弥补这方面的空白。”

  一直在军工机械行业工作的唐,手里拿着国家颁布的专利证书,却苦于找不到生产厂家。“长江上现在每天跑多少条船,那么多的粪便直排江里,要不了多少年,三峡水库还不成了一个大粪缸!现在国家加大了对火车厕所粪便处理的改造力度,但轮船呢?改没改?怎么改?”唐说他已经和同伴们写了一份请求书,并附上有关环保型卫生便具的简介,分别寄给了温家宝总理和重庆市各级领导。“我当然想为自己的发明寻找市场。能在有生之年为环保做一点事,也是我们的心愿!”

  轮船粪便和餐饮废油是长江主要的污染源,“其直接后果就是导致水环境富营养化。” 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信安教授对记者说。“所谓富营养化是指在人类活动影响下,微生物所需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进入湖泊、河流、海湾等缓流水体,引起藻类及其他浮游生物迅速繁殖、水体溶解氧量下降,水质恶化,鱼类及其他生物大量死亡的现象。”

  餐饮废油和粪便污水所引起的水体富营养化,可在短时期内形成。由于水中含氮化合物的增加,将损害机体的血红蛋白,使人畜中毒,亚硝酸盐还可在人的消化系统中引发食道癌和胃癌。由于藻类大量繁殖,藻类本身也将迅速死亡和腐烂,使水体腐化变质,最终导致湖泊、水库等的老化和衰亡。

  刘告诉记者,三峡成库后,30米落差的消落带恰好具备富营养化的条件,而它又恰好是城市用水的主要取水带。2003年,武汉与重庆环境科学院在对三峡库区的监测中发现,长江支流的香溪河与乌江已出现了水环境富营养化,相关的治理项目已经启动。

  江边豆花鱼船

  重庆渝中区大溪沟嘉陵江边,沿江5艘4层楼高的大型豆花鱼船一字排开,船上各层均设餐饮娱乐设施。

  在“江城鱼都”、“新欣鱼港”等各船的厨房后门,记者发现,厨房用水及餐厅油污未经任何处理便直接倒入江中。据“江城鱼都”的服务员介绍,该鱼船可同时容纳300多人用餐,生意一直不错。夜幕时分,鱼船上人头攒动。厨房里菜锅炒得哗哗响,残汤剩油汩汩流入江中。

  据重庆市环保局官员介绍,日前,广州市为保护江河水质,已下令禁止在沿江河段开设经营性鱼船,而重庆餐饮界,目前却欲增加两江(长江、嘉陵江)豆花鱼船的数量。

  重庆菜素喜油重,餐饮业油污排放首当其冲。那么,除豆花鱼船外,重庆餐饮业油污排放现状如何?在重庆泛海环保公司,记者了解到市内餐饮业油水分离装置的安装虽有一定数量,但离控制标准还有相当差距。“每年,市环保局都会出台相关文件,拟定全市安装餐饮油水分离装置的数目,各区县环保局列出具体安装单位(每区县约几十家)和期限。”在中山路重百大酒店,记者见到了由泛海公司安装的油水分离装置。

  酒店工程部经理谢文武介绍了工作原理:厨房含油污水经管道汇集进入装置,固体渣滓被一网状物拦截,油污水进入第二层隔间,因油水比重不同,油浮于表面,水通过口径在下的挡板流出并排入城市下水管道。留下的固体渣滓、油污油渣定期由工作人员清理,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污水处理厂的除油负担。“其实,餐饮废油通过加工还可以制成日化品,如肥皂等,这样还能有效地回收利用。”谢经理说。

  然而据记者调查,在全市8万多家餐饮店里,目前已安装油水分离装置的只有3000余家,因此,每天大量的餐饮废油仍直排长江,“锅盖”仍在加厚。

  看来,苏宝章工程师的担忧不无道理。

  体验水上厕所

  为真实了解轮船粪便直排的情况,记者登上了停靠在朝天门第五码头的趸船,看见船上有男女厕所各一,蹲位下的厕洞与长江相通,江风涌来,臭气弥漫。

  由趸船登上驶往南岸弹子石的233号渡轮。该船楼下厕所门紧闭,楼上厕所不时有乘客进出,粪便直入长江。十多分钟后船到对岸,行人下船,船工开始清洁。扫帚所到之处,垃圾直飞江面。

  船舷边,一工作人员随手将污水倒进江里。记者问:“知道这样做会造成污染吗?”答:“我们一直都这样,咋了?”在他看来,长江大概无异于一个方便的垃圾场。小小渡轮如是,那些装载几百人的大客轮,一天排向长江的粪便又有多少?

  据环保部门测算,仅重庆籍的各类运输船舶每年就产生垃圾4.2万吨,粪便700多万吨,生活污水1500多万吨,含油废水100多万吨。“这些污水,只有约1%经过处理,99%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进长江。”

  重庆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官员何大伟对记者说,目前重庆注册的船舶有9000多艘,在重庆境内停泊、航行的有3万多艘,过境船舶对重庆江面的污染也很严重。三峡库区船舶平均流量每年约10万余艘。

  “根据国务院领导指示,交通部和国家环保局正积极制定三峡库区船舶污染工作方案,这是解决船舶污染的根本前提。”而具体办法则有两个,一是建立岸上收集系统,待船靠岸后,用泵将粪便输到岸上的收集系统进行处理;二是通过管网,将污水粪便汇总到专门的收集装置中处理排放。

  当然,资金也是一大难题。例如,一台装载25人/次的轮船,所需国产粪便处理装置造价为6万元左右,150人/次的需19万元左右,600人/次的需48万元,进口产品价格还要平均上浮30%~50%。对于目前经营并不景气的航运业主来说,深感负担加重。“要很快改变现状的确有困难。”何说。

  记者就此对重庆两家大型航运企业重庆民生和重庆长航进行了调查。重庆民生实业公司总工周荣安介绍,从2000年始,公司就投入专项资金在集装箱船、滚装船上安装国产WCB系列生化法生活污水处理装置(25人以下使用,造价4~5万元),逐步实现了部分轮船的无粪便直排。 “民生公司现有9条货轮安装了这一装置,计划在今年出厂的7条货轮上也安装相应装置。”

  据重庆长航公司介绍,去年11月,长航公司改装“江山9号”,购进日本船舶污水处理装置,花费了90多万元,首次实现轮船无粪便直排,引来一片叫好。今年,长航公司又在“江山10号”安装污水处理装置。但当谈到对公司下属所有船舶进行改造时,长航公司环保科刘科长心情比较复杂:“环保的重要性人人都知道,但作为效益不太好的企业,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刘向记者表示,尽管困难重重,长航公司仍将逐步在下属所有船舶上安装集污处理装置,以保证库区水质。具体的时间表,刘称不便给出。

  重庆当地媒体去年就报道全市将投资10亿元改造船舶粪便排放问题。谈到这笔巨资的投向,相关人士颇感茫然,“听说过,但怎么投,投给谁,何时投,我们不太清楚。”唐小岚则算过一笔账:如果平均按一条船30万元的改造费计,10亿能够改造3000条船,“何况,很多船根本不需要30万元,10亿元真能到位,长江重庆段的船舶改造基本够了。”

  怎样推进环保

  去年非典时期,中国林科院的生物化学专家王博英教授联合了一批科学家,联名向全国人大、国务院送呈《铁路客运站车垃圾污染特别是粪便直排污染防治亟需进一步加强》的请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阅并批示铁道部刘志军部长及国家环保总局:“客运列车污染问题要下决心解决。”

  轮船的粪便直排问题与火车的情况相似。当记者询问有关进展时,王教授说:“时至今日,更多的仍然是民间的行动。”

  去年11月,清华紫光集团开发出造价2万元的列车免冲厕所,采用一次性可降解塑料袋,对粪便进行密封式收集处理。“它的特点是不用水、不用管道、不受地点限制、不受环境影响。”据紫光老总刘国权介绍,目前,该产品已经投放市场,在轮船、长途客车、风景名胜区、高速公路收费站等都可使用。”

  王教授认为,“紫光的价格比起进口产品便宜得多,铁路、渡轮完全可以接受,怎么就推不动呢?”

  对抽出的污物怎么处理,王博英们也有自己的见解。据他们了解,目前丹麦已经有成熟的技术,对粪便无害化处理后,制成有机肥颗粒。让他们困惑的是,在推荐环保这件事情上,似乎机制并不那么顺。

  其实,环境作为一项公共产品,具有很强的外部性,的确需要政府适当介入,担负起为社会提供高质量公共产品的责任。但政府介入并不一定意味着要由政府从投资、设计、建设到安装全部大包大揽。政府应该负责制定有关标准和法规,负责相关项目的筹资,而环保产品的供给应该交给高效率的市场来完成。这样才能保证环保投入的效率。

  只要产业政策清晰,前景可预测,竞争充分,企业就会有技术创新的冲动,环保产品的成本也会在较短时间内下降。让更多的企业看到环保产业的利润空间,远比呼吁大家要“热爱母亲河”更务实、有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