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物业收费成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1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为贯彻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联合出台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近阶段,福州市物价局将制定《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为广泛听取市民意见,昨日,在福州市两级物价局开展的“12358社区行”活动现场,发出了1100多份福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调查问卷,现场回收680多份。

  据初步统计,回收的调查问卷显示,市民关注的物业收费问题主要集中在:装修押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的收取、汽车车位的出租销售、物业服务收费是否应以建筑面积计费、物业服务管理费是否要包含公共部位的用水用电费用等方面。

  装修押金是否要收

  现行政策:不得收取

  各方说法:应收取但要制定相关规定

  据介绍,去年3月份,福州市物价局等有关部门发文要求,不得自行收取装修押金和装修管理费。

  该规定实施前,一些物业公司收取高额押金,巧借各种名目,恶意克扣,导致业主对此投诉频频。该规定实施后,福州市物价局等有关部门又收到不少业主的反映称,为了广大业主的利益,这笔费用应该交。

  记者采访中发现,业主和物业公司的观点较一致,认为装修押金应该缴纳。许多物业公司表示,违规装修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小区安全,而且如果处理不当还将影响到邻里之间的关系,就目前而言,收取押金是目前规范违规装修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福州兰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先生说,按现行规定,物业公司对业主的违规行为只能进行规劝、制止、批评、警告等,这些方法效果都不大。福州左海花园的业主陈先生说,装修押金的收取是一种约束,维护的是多数业主的利益,应该收取。但他指出,装修押金该收多少、如何管理及何时该归还等,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规定,防止物业公司钻空子。

  物业服务是否按建筑面积收费

  现行政策:不足60平方米按60平方米收费

  各方说法:业主的权利义务应均等

  目前,在福州,大多数物业公司都是按照产权证登记的建筑面积收取物业管理费,不足60平方米的,按60平方米收费。

  12358等投诉热线都曾接到市民反映,业主的权利义务应均等,如不足60平方米的,也按照60平方米收费,不合理。而购买了复式房的业主也反映,物业费太高,能否设个上限,比如规定超过200平方米的按照200平方米收费。

  对此,各物业公司态度不一。福州兰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先生说,物业服务是需要一个成本的,小业主和大业主接受的服务相当,因而设上限和下限是合理的。福州泰禾物业公司总经理方先生则认为,依现行法律规定,大业主的投票权超过了小业主,大业主享受的权利大承担的义务必然也大,因此应该按照建筑面积收费,不需要设定上限和下限。

  物管费是否包含公用水电费

  现行政策:电梯有关费用按实分摊

  物业说法:反对代收代缴水费

  1999年,福州市物价局等有关部门明确规定,在公共用水用电独立计量的情况下,物业综合管理服务费包含公共部位的用水用电费用,但电梯运行的电费、维修费及保养费由使用人分摊。

  该规定实施前,物业管理服务费不包含公共部位的用水用电费用,这部分费用由业主分摊,这导致水电的浪费。随后,福州市物价局等部门规定,公共部位水电费多支出就是物业公司的损失。但此规定实施后,由于目前一直由物业公司代收代缴水电费,业主中有人偷水偷电,这导致物业公司不断贴钱。

  对此,业主和物业公司各有各的说法。业主普遍赞同实行现有的规定,至于偷水偷电问题,物业公司应加强监督管理。而物业公司则把矛头指向代收代缴水费的政策,认为由他们免费代收代缴非常不合理。

  据了解,国务院出台的《物业管理条例》已明确,物业公司可以不需承担代收代缴的义务,但目前在福州情况仍没有改变。

  福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

  调查问卷之典型问题

  1.您认为在物业管理区域业主委员会未成立前,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布物业服务收费指导价格,具体收费标准应由业主与物业公司以合同形式约定?

  a.可行;

  b.不可行。

  2.您认为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应:

  a.按实际建筑面积计费;

  b.按建筑面积计费,对小户型住宅应合理设定收费起点;

  c.按建筑面积计费,对小户型住宅应合理设定收费起点,大户型住宅合理设定收费上限。

  3.在公共用水用电独立计量的情况下,您认为住宅区物业管理费中:

  a.应包含公共部位的用水用电费用;

  b.不应包含公共部位的用水用电费用,公共部位用水用电费用应按实分摊;

  c.应包含物业管理、养护过程中必须发生且费用相对稳定的公共用水用电(如绿化、卫生、照明等),其他公共用水用电费用应按实分摊。

  4.您认为在装修过程中物业公司?

  a.可以向业主收取装修押金,但必须承诺退还期限,明确扣款前提条件;

  b.不能向业主收取装修押金,但可以向装修公司收取装修押金;

  c.不能收取装修押金。

  5.您认为物业管理区域停车场地租金:

  a.应纳入政府定价管理;

  b.应纳入政府指导价格管理;

  c.保持现状,实行市场调节价。

  物业收费规定关系千家万户,请登录福州市物价局的网站(www.fz12358和海峡都市报网站www.hxdsb.com查阅并填写问卷的详细内容。截止日期为5月20日。

  本报记者 李进/黄孔瑜/通讯员/郑礼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