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与民方便解读《道路交通安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1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我市各县(市)区也洋溢在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热潮中,举办《道路交通安全法》宣传咨询活动、《道路交通安全法》万人签名活动、《道路交通安全法》专题讲座……然而,这部法的实施,到底能给咱老百姓带来什么呢?

  近日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这部法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与民方便的原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与每一个行人、驾驶员和家庭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体现了对人生命的尊重、对守法公民的尊重以及对交通执法人滥用职权的惩戒。

  机动车经人行横道须减速让行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上,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这些规定否定了“撞了白撞”,体现了对行人的充分尊重,与国际上通行的规定一致,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与此同时,法律还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行人不得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者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同时,为了敦促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更好地遵守交通法规,《道路交通安全法》大幅提高了相关处罚标准。法律明确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机动车须投保第三者责任险

  为体现对生命的尊重,针对现实生活中,一些机动车图省钱或省事,没有参加第三者责任险,发生交通事故后,又无力为伤者治疗或者进行善后处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国家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并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基金将用于抢救车祸中的伤者。如果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发生交通事故,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且机动车驾驶人已经采取必要处置措施的,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这些条文都充分体现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这一交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

  对酒后驾车处罚力度加大

  为了更好地管理交通道路秩序确保行车安全加大对饮酒、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法律处罚力度,《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以后明确规定,严禁酒后驾车。对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一个月以上三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三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于酒后驾驶公交、出租等营运机动车的,法律处罚更加严厉:饮酒后驾车,处暂扣三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五百元罚款;醉酒后驾车,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约束至酒醒,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和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二千元罚款。如果有一年内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被处罚两次以上的,法律规定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此外,法律还规定除饮酒外,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不得驾驶机动车。任何人不得强迫、指使、纵容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

  不得向交警下达罚款指标

  为了保障机动车驾驶人和乘客的生命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一年内没有交通违法行为的,无累计积分的司机,可延长驾驶证的审验期。与此同时,该法对交通违法驾驶员的处理,也体现出了“以人为本”,驾驶员在现场的,按规定处罚,不得拖车。拖车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如果拖车不当造成损坏,还要依法赔偿。

  对于一些地方存在的警察乱罚款问题,该法明确规定,各地不得给交警下达罚款指标。依法收取的罚款全部上缴国库,从根本上解决了乱罚款,维护了广大司机的合法权益。法律还规定了交警执法中的15项“禁令”,否则将依法予以行政处分。本报记者宁军林通讯员陈金茂张玉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