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高考志愿小心重蹈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15 哈尔滨日报

  过于保守痛失良机

  原因:患得患失失之交臂

  案例:提起当年高考,小张依然郁闷。已经大四的他,还念念不忘当年分数超过某重点大学录取线10分,可由于胆小而没有填报。在市重点中学念书的他,成绩一直在年级排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前20名左右。这个成绩很尴尬,按照往年的经验,“冒险”填了重点,如果没上,第二志愿学校对于自己的期望来说显然十分“难看”。权衡再三,他放弃了重点,虽然高考进的是第一志愿,可是,小张因“名校梦”的破碎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提醒:建议考生用专业的“冷热”来平衡这种情绪。“冒险”报考的学校,在专业选择上势必“趋冷”,而“保守”选择的学校,可以有更大的选择专业的余地。

  高分落到低分学校

  原因:一步踏空步步踏空

  案例:小宋前年高考理科成绩496分,是一个不错的分数,可是他第一批所有志愿全部落空。他第一批第一志愿学校录取分数500分,他未被录取。第二志愿学校第一志愿已经满额,不可能再招第二志愿。第三志愿虽然是一所普通高校,但经过第二志愿招生,该校也没有多余的空间。小宋最后落到第二批院校。

  提醒:拉开志愿梯度是每年填报志愿时都会反复提到的基本技巧,可是很多考生往往会在这上面犯同样的错误。考生一定要注意,不要把同一档次学校放在同一批志愿中。同类学校虽然录取分可能相差数十分,但是属于同一层次学校,第一志愿考生已经满额,不可能给第二志愿考生留下空间。

  全报热门自吞苦果

  原因:冷热不均缺乏梯度

  案例:分数比重点线高20分,而且达到第一志愿学校的录取线,高考成绩不错的小卢最后却进了一所二本院校。他的专业志愿填得很高,六个志愿分别是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信息工程、金融学、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个个都是“热门”,这些专业去年的录取分数都不算低。而且,小卢不愿服从调剂。于是,第一志愿落空。

  小卢的第二志愿填的虽然是一所普通高校,但同样报了热门专业,也不服从调剂,该校也无法满足他的志愿要求。第三志愿明摆着是“放弃”,填了个外省名校。第一批志愿就这样一一落空。

  提醒: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尽量考虑充分一些。服从调剂,会给你多一些选择机会。当然,如果你很反对被某些专业录取,千万别凑合,否则使自己抱憾终身。(梓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