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政坛“扁家军”当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39 海峡都市报
罗文嘉
陈其迈
  陈水扁已将目光放在年底的“立委”选举与明后年的县市长选举,甚至是后两届的“大选”。

  苏贞昌未必接得了班,谢长廷未必上得了马,游锡堃也可以只是短暂的一颗棋,所有的计算中,陈水扁斟酌最多的是他自己。

  民进党内最有战斗力的新潮流系成了陈水扁的眼中钉,陈水扁对他们已严加防范。

  台“行政院”近日陆续公布新一届“内阁”名单,均是清一色的绿营人马。即使如此,陈水扁排除异己、打造“扁家军”的步伐还在加快,他已将目光放在年底的“立委”选举与明后年的县市长与北高市长选举上,甚至是2008和2012年的“大选”,以厚植民进党长期执政的基础。

  若要打赢接下来的几场硬仗,拥有最多资源却一直未能有效发挥辅选功能的“行政院”团队,便成为陈水扁率先整顿的目标。因此这次“内阁”改组,虽具有世代交替与培养接班人梯队的意味,但纵观“内阁”人事的起落,论功行赏才是最核心的考量。

  若要在今后的四年培养自己的人马,打压任何对自己有威胁的力量,民进党内最能战斗的新潮流系,自然成了陈水扁的眼中钉,因此,这次“内阁”改组,新潮流系顶多就只能捞到几个副职,而且陈水扁已经对他们严加防范。

  全面绿化五“院”

  按照台湾地区的现行“宪制”,共有五个“院”级架构。其中“行政院”(游锡堃)、“考试院”(姚嘉文)已是由民进党直接掌握。“司法院长”翁岳生虽不是民进党员,但因其与陈水扁有师生之谊,民进党控制“司法院”并不困难。只有“立法院”(王金平)和“监察院”(钱复)仍然掌握在国民党的手中。而这两个“院长”的任期都在明年1月底届满。陈水扁有意趁此机会,也将这两个重要位置拿到手,以实现民进党的“全面执政”。其中,“立法院长”是由全体“立委”选举产生,民进党如在今年底的“立委”选举中战绩理想,连同台联党当选人数达至过半议席,就将不再“礼让”给王金平,而是自己独享。目前的规划人选,传说最多的是张俊雄。

  至于“监察院”,陈水扁自然要利用这一宝贵政治资源,安排党内大老,以作酬庸。当然,更是为了牢牢掌控“监察”大权,防阻“监察机器”调查民进党籍官员。其人选,外传除了张俊雄之外,还有届时让出“行政院长”的游锡堃。本来,曾任“监察委员”、且确是具有疾恶如仇禀性的康宁祥,在被免去“国安会秘书长”后,应有机会重返“监察院”并晋升为“院长”的;但他去年底在陈水扁正为“公投”议题焦头烂额之际,竟然呼吁全岛民众为陈水扁设法“解套”,等于是在背后捅了陈水扁一刀,可能已经失去陈水扁信任,与“监察院长”无缘。

  辅选有功者全升官

  在发挥选举战力的考量下,赏罚分明成为严肃团队纪律的第一准则,陈水扁在这波改组中,大力提拔的人选都是这次选战的重要功臣,如前屏东县长苏嘉全与前“客委会主委”叶菊兰。

  苏嘉全在2000年与今年的“大选”中,都铆足全力辅选,也都开出亮丽的成绩单,陈水扁这次能够获胜,全赖南部县市大赢,因此来自台湾最南端的苏嘉全成为陈水扁第一个点名提拔的人选;叶菊兰成功开拓客家票源,弥补陈水扁的族群劣势,更成为陈水扁须拉拔的目标人选。

  “外长”陈唐山虽然在“选举”中被认为不曾尽力辅选,但陈水扁在故乡台南大赢对手近20万票,陈唐山具有独派色彩,也是陈水扁之外台南县最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自然成为陈水扁回馈乡亲的指标人物。

  除了论功行赏之外,凡是在选举中不能发挥应有战力,不论是绿皮蓝骨或是不懂使用行政资源,都成为要求去职的目标。同时在团队纪律与实战需要的考量下,这次用人明显是以民进党籍为优先考量,不再出现为装点“全民政府”而向外求才的情况。

  当陈水扁很清楚是以选举的绩效作为“阁员”去留的标准时,“阁员”如果欲求保住职位,各项施政自然必须把选举因素多多少少放在心上,同时保持对陈水扁的高度忠诚。

  陈水扁要长期执政,人才培育也是关键。民进党明确要求今年的“立委”与明年的县市长只能择一参选,除了避免选上“立委”再选县市长将减损民进党“立法院”的席次外,也可以让县市长及早准备,陈水扁拔擢罗文嘉担任“客委会主委”与陈其迈出任“行政院发言人”,分别为北高市长储备人才的意味亦十分浓厚。

  接班竞逐扁说了算

  在2008接班人的战争上,外界始终锁定苏贞昌、谢长廷,对于游锡堃,多半视他为“过渡内阁”,甚至讥讽“人家摆一个民进党副主席凉凉地在那边等他”。

  然而游锡堃熟稔鸭子划水的技巧,他悄悄地做、静静地做,让这些年来陈水扁对他即使不是那么满意,但也抓不出大错一定要换掉他。他聪明地占住“阁揆”位置的优势,逐步营造自己,到了现在,有了更上层楼的机会,加上陈水扁也需要他压制苏贞昌、谢长廷,避免提前跛脚,那他也就不必再客气。只要拿捏出陈水扁可以忍受的范围,放手一搏,做得好,顺势挤上2008的接班人排名;做不好,也不过就如原本外界所预期的下台便是。

  “组阁”过程中,“扁意志”四处可见,陈水扁这一次虽非全盘掌控,但对某些指针人选特别关照,其一是“内政部长”苏嘉全的出线。游锡堃自始至终是想让深获自己信任的“政务委员”叶俊荣接位,但无奈因为自己一时“客气”,才让叶俊荣煮熟的鸭子飞了。

  但想要有所表现的游锡堃也不是没有让陈水扁吃软钉子的时候,当陈水扁属意自己的嫡系子弟陈其迈入主“行政院秘书长”时,尽管游锡堃身边“头号军师”叶国兴个性强势,并不适合摆在需与“立法院”折冲协调的“秘书长”位置上,但游锡堃说什么也不让,几经妥协,陈其迈最后即便还是“入阁”,却以“立法院多数党领袖”的规格委身在“行政院发言人”这个十四职等不到的“黑机构”收场。因此扁游两人在“组阁”上虽有“分工”,虽有彼此互利不得不互重的理由,但坦白说,“角力”的味道仍是存在的。

  在游苏谢间搞平衡

  在台湾“大选”过后,民进党内新生代卡位战已经正式搬上了台面,陈水扁在这次“内阁”布局中,更展现了高度的平衡技巧。平衡的层面相当广泛,包括中生代接班人苏贞昌、谢长廷、游锡堃及吕秀莲,陈水扁摒除个人好恶,以超然立场看待中生代,并照顾到每个人的需求。这种恐怖平衡的游戏,将成为陈水扁连任后面对接班的首次出手戏码。

  在民进党接班的世代中,政绩亮丽的台北县长苏贞昌最受众人注目。陈水扁为了增加苏贞昌的“中央”历练,指定他出任“总统府秘书长”,将其位阶拉高,与“行政院长”游锡堃不相上下;而为谢长廷“福利国连线”的后辈的苏嘉全,在出任“内政部长”消息传出时,高雄市长谢长廷在中常会后,还曾向记者打趣,“你们应该安慰我”。

  不过陈水扁并未忽略谢长廷,在“安慰说”后不久,陈水扁私下会见谢长廷,敲定谢的大弟子卓荣泰出任“总统府副秘书长”,并由谢长廷亲自将这桩人事安排告诉卓荣泰。“总统府”中的“一苏一谢”,苏谢势力平衡,可见陈水扁在人事布局上的用心。

  游锡堃续任“行政院长”,苏贞昌出任“总统府秘书长”,加上谢系在弟子卓荣泰入“府”服务,游苏谢的布局可以说是十分完整。除了游苏谢三人外,陈水扁还积极改善与吕秀莲的关系,日前陈水扁曾亲自在官邸约见吕秀莲,与吕交换“国安”系统改组的相关信息,一名亲近吕秀莲的人士透露,陈水扁这次改组,在重要人事案上,都不忘告知吕秀莲。

  新潮流系成绊脚石

  在民进党内,新潮流系是特别能战斗的一个派系,也是未来唯一可与陈水扁抗衡的一个派系。但实际上,陈水扁执政只需要一个“扁系”,怎容得下在旁边虎视眈眈、威胁巨大的新潮流系?

  实际上是,陈水扁为免提前跛脚,拿陈其迈与正义联线和谢长廷达成“默契”,以此制衡新潮流力挺的头号接班人苏贞昌;另外,陈水扁透过游锡堃之手拔掉新潮流,减损新系影响力后,也让游锡堃再减新系力挺的苏贞昌声势,再降提前跛脚危机。

  另外一个更实际的理由,陈水扁2008年虽任满,2008年党内或许无人可与国民党的马英九匹敌,但陈水扁年轻,2012年陈水扁可以有另一个4年、甚或另一个8年,这个时候,摧毁其他派系,培养罗文嘉、陈其迈等跨世代接班人出线,稳定跨越2008年后4年,2012年,陈水扁有坚强的“扁系”后靠,可以再出来参选。

  也因此,苏贞昌未必接得了班,谢长廷未必上得了马,游锡堃也可以只是短暂的一颗棋,所有的计算中,陈水扁斟酌最多的是为他自己。那么在这个时候,对所有他关键布局都有破坏力的新潮流,就必须拔除。

  对于与陈水扁关系生变,一向算计精明的新潮流大老、“总统府秘书长”丘义仁在选前曾私下表示,陈水扁当选以后,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党内人士知道,他以后不会看派系脸色,因为他已经是第二任了,再也没有任何顾虑。丘义仁当初已精准判断陈水扁选后对派系的思维,只是他不知是否料到,自己所领导的新潮流会成为第一个被开刀的对象。

  现在的情况是:新潮流在“内阁”人事上没讨到便宜;“立法院长”是个画饼,“立院”没过半,什么都没有;党务系统,陈水扁透过张俊雄、李应元直接掌控,新潮流只有帮衬的份;甚至,新潮流挺苏贞昌挺得光明,让陈水扁担心提前跛脚,频生忌惮,有形无形地牵制、削弱,派系前景由盛转衰。

  陈水扁的过去,新系相挺,陈水扁的现在、陈水扁的未来,新系反成绊脚石,政治现实,新潮流的起落,尤可印证。

  昨日,台“行政院”已经总辞,陈水扁人事布局也基本上告一个段落,今后民进党内是否还会因为权力分配而出现分歧?新潮流系会因此悄无声息吗?这些都还需要继续观察。

  海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