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拉格儿童犯罪形势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43 光明网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儿童匪帮”——布拉格人这样称呼那些袭击同龄人、偷盗汽车内物品、甚至入室盗窃的青少年犯罪团伙。他们还都是未成年人,但是,枯燥乏味的生活和寻求冒险的刺激,驱使他们走上犯罪道路。还有不少孩子则是为满足毒瘾铤而走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据警方统计,去年布拉格查获的儿童犯罪案件高达413件,其中抢劫41宗,伤害他人17宗,讹诈8宗,入室偷盗32起,扒窃31起,偷盗汽车内物品19起,非法制造和持有毒品45起,扩散毒品12起。这些青少年经常在闹市中心和大型居民区作案,近来又发展到城郊卫星小区。

  捷克著名心理学家齐米茨基认为,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对传统社会价值的一种反抗。他同时对儿童犯罪行为的暴力色彩日趋严重深表担忧,认为日益泛滥的电子游戏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许多电子游戏对儿童潜移默化灌输的是不杀死对手就无法达到目的的理念。此外,孩子们从小在电视中看到是各种各样的暴力场面,这使得他们开始形成这样一种感觉只有暴力才是惟一可以接受的与他人交流的方式。在电影电视中,孩子们还经常看到人被击中后,本应该是死去了,结果反而又站起来,继续战斗。这使得毫无经验的孩子们对生命的价值产生极大的误解,误以为现实生活也是如此,可以把在影视片中看到的东西拿到生活中如法炮制。

  面对日趋严重的儿童犯罪问题,布拉格市正考虑采取相应措施。市政府预防犯罪局局长欣德列罗娃女士认为,彻底杜绝青少年犯罪行为是不现实的,但可以努力争取尽量减少青少年犯罪。她认为,首先必须要求严格执行《家庭法》。这部法律明确规定,对儿童进行培养教育的主要责任人是父母。但现实状况是有法不依,不守法的人并没有受到法律制裁。她同时主张,应该就降低刑事责任年龄界限问题开始进行严肃认真地讨论。在谈到具体的防范措施时,她说,首先要加大警方及各种民间组织人士到学校进行宣讲活动的力度,让中小学生了解安全行为的基本原则。此外,为有危险倾向的青少年成立一些低门槛的俱乐部,组织一些文艺体育活动,使他们有地方度过业余时间。本报布拉格5月12日电(来源:光明日报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