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朝阳下“猛药”治理大凌河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44 金豹网-辽西商报

  作者: 记者 吴玉来源 [ 辽西商报 ]发表日期: 本报讯记者吴玉报道:“五年至十年之内要让大凌河变清!”昨日,记者在有关部门了解到,朝阳市开始下“猛药”治理大凌河水污染,在2005年大凌河水域城镇集中水源地达到地表水II类标准,大凌河消灭劣V类水体,利用5—10年时间,使大凌河水体达到水质功能要求。

  大凌河是该市最大的一条河流,是辽宁省第三大河流,流经朝阳的总长度为294公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大凌河流域内的白石水库、燕山湖水库,具有向阜新、锦州、朝阳城市供水、盘锦农业供水的水质功能;同时,流域内还建设了十余处城市居民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为近百万城市居民生活供水。可以说,大凌河水源质量及数量,不仅左右着朝阳工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近2/3人口的生存质量,而且还影响到下游几个城市居民的生存质量。

  据了解,2003年末,该市大凌河流域污水排放总量约7500万吨,其中工业企业排放约3500万吨,占排放总量的46%,其余为城市居民生活污水排放。由于某些企业因污水处理费用问题“达标”反弹,偷排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城市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大凌河,使大凌河地表水污染十分严重,基本失去水质功能。白石水库的水质接近IV类(要求达到III类),农业面源污染有加重趋势,水土大面积流失,自然生态遭到严重破坏。

  据悉,在朝阳市近期出台的《朝阳市大凌河水污染防治规划》中,该市将“重拳”治理大凌河污染,安排一批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朝阳市区建日处理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2006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北票、凌源、建平、喀左分别建日处理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最晚的要在2010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继续进行工业污染源治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并达标排放。关闭凌源造纸厂和朝阳造纸厂的草浆生产线;对北票煤业公司、朝阳工业纸板厂、凌钢、朝阳制药厂等近二十家企业的污水处理问题和污水处理工程,逐一列出时间表,要求工程在规定时间内完工,做到达标排放。

  针对这些问题,各县(市)区落实了具体任务,市政府将进行定量考核。(END)

  作者:记者 吴玉

  (来源:辽西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