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鞍山监狱办学校 刑期变学期 服刑人员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13日电(记者陈光明)在广州市某金属制品厂去年举行的招工考试中,一东北青年凭着自己在焊接方面的“绝活”,被厂方录用,半年后又因业绩出色,被破格聘为技术员,月薪涨到3000元。可谁也不会想到,这位青年原是鞍山市监狱提前释放的服刑人员。近年鞍山市监狱大胆改革,在监内办起学校,将服刑人员的刑期变成了学期,使服刑人员获得了新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娱乐我做主快乐无止境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重新犯罪,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为什么有些服刑人员在监内改造得很好,出狱后又“二进宫”?鞍山市监狱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服刑人员出监后没有一技之长、不能自食其力是一个重要原因。为使广大服刑人员在改造期间增长科学文化知识,学好一门或几门技术,提高刑释后的择业竞争能力,实现从“监狱人”向“社会人”转变,鞍山市监狱在对服刑人员进行劳动和思想改造的同时,加大文化和职业技术培训的力度,创办了育新职业技术学校,监内建有一座现代化的教学楼,教学设施齐全,并配备一批专兼职教师。监狱根据服刑人员的文化基础,分别编设扫盲、小学、中学班,2003年扫盲108人,小学毕业133人、初中毕业77人,及格率为95.5%。一名服刑人员刑满后继续学习,最终考入了青岛大学,圆了大学梦。

  监狱先后开办了汽车维修、家电维修、烹饪、修鞋、养殖、种植、微机、英语等各类实用职业技能培训班。近3年来已有1800名服刑人员获得初、中等技术等级证书,获证率为87.5%。2003年,监狱投入10万多元,购置了20台新电脑。20名服刑人员在宽敞明亮的电脑室里熟练地敲打键盘。“我从来没有想过在监狱里还能够学上电脑,我不能虚度光阴。”一名服刑人员激动地对记者说出了心里话。服刑人员崔某因盗窃电脑而沦为一名罪犯,如今他已成为培训班里的一名电脑教师。据鞍山市监狱调查,这里的服刑人员重返社会后重新犯罪率只占3.9%。

  在开展正规办学的同时,监狱还大力营造较高品位的监区文化。狱内设立图书阅览室,备有各类图书3000多册,各类杂志、报纸68种,定期对服刑人员开放。监狱与市图书馆定期交换有关的书籍,以满足服刑人员求知的渴望。电教室还准备了适于服刑人员观看的电视录像节目,每天定时播放。监狱通过开展读书演讲会、知识竞赛、书法征文比赛,办好《新生之路》小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服刑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陶冶他们的心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